中国将探索建立老龄科学新兴学科群[组图]

发布时间: 2018-12-15 14:06: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杨楠

“新时代中国老龄科学学科建设研讨会”现场。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新时代中国老龄科学学科建设研讨会”上获悉,中国将探索建立老龄科学新兴学科群,旨在为落实党中央积极应对老龄社会提供理论支持。此次研讨会于2018年12月15日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由全国老龄老龄办指导,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联合主办,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和南开大学老龄战略研究中心协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51家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参加,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致辞。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摄影

王建军指出,人类已经迈入老龄化社会,这是当今影响全球的重大世情,也是我国今后发展面临的一个重大国情。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达2.41亿,占到总人口的17.3%,预计本世纪中叶,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接近5亿,占到总人口35%左右。老龄社会的问题是一个问题群,也是一个系统性问题,涉及人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国际竞争等诸多领域,也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等众多多学科,需要在老年学的基础上,探索建构新的学科群体系进行联合攻关。着眼长远看,老龄科学是一门新兴的学科群,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王建军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龄科学研究事业。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要“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同年,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学习时进一步指出,“要加强老龄科学研究,借鉴国际有益经验,搞好顶层设计”。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主任孙春兰提出要全面加强新时代的老龄工作,并对加强老龄科学和老龄调查研究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本次研讨会回顾总结过去应对老龄社会的历程经验,展望未来科学应对老龄社会的光明前景,共同研讨老龄科学的学科建设问题,这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对老龄社会重大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不仅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而且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王建军指出,这次会议是我国首次召开的老龄科学学科建设研讨会,也是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事业乃至老龄事业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明年将适时召开全国性的老龄科学大会。他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好老龄科学的学科定位,重点研究老龄社会的一般规律和中国老龄社会的特殊规律,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的老龄科学学科体系,着力找到系统性解决老龄社会相关问题的中国方案。要以新理念创新学科研究方法,关键是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站在老龄社会条件下去思考老龄问题,系统梳理现有理论,创新研究方法,防止仅仅埋头于研究一些具体问题,重点研究一些带有长期性、普遍性的重大问题。要充分整合研究力量,动员各个学科领域的专业人才开展联合攻关。要搭建平台,努力改变老龄科学研究还处于自发的各自为政状态,通过学术会议、大数据库、成果转化展示等方式,促进老龄科学研究成果全面共享,推动转化为各级党委政府落实积极应对老龄社会的具体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终身教授邬沧萍发言。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摄影

中国人民大学终身教授邬沧萍指出,没有理论,应对老龄社会就没有方向。我国作为世界上人口规模最为庞大的老龄社会,要拿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必须加强老龄科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着力理论思维,为新时代人类知识体系增加新内容。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深远发言。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摄影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深远指出,在我国步入老龄社会并开始向超老龄社会进发的背景下,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的老龄科学学科体系,重点是建立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核心是探索研究老龄社会的规律,以此作为研究中国老龄社会诸多问题的总钥匙,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提供理论支持。为此,需要建立国家级老龄科学研究交流平台、成果信息共享发布平台,联合建立老龄科学重要成果研究报告发布制度。

专家互动。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摄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葛延风研究员指出,应对老龄社会所进行的战略安排和政策设计,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需要老龄科学的理论体系支撑,只有做到老龄科学理论与应对老龄社会实践紧密结合,才能确保党中央关于应对老龄社会的战略部署落地有根有据。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发言。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摄影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提出,建立老龄科学新兴学科群对于应对老龄社会具有重大开拓意义,根本是要转变观念,从研究老年人的养老、健康、医疗等具体问题超拔出来,提升理论层次,结合中国国情,探讨老龄经济学、老龄社会学、老龄健康学等理论问题,从老龄社会的基本规律上探索相关问题背后的逻辑,提出系统性、战略性的制度安排和政策举措建议,旨在关注长寿时代全体国民全生命周期的新生活。

研讨会主办方向邬沧萍颁发从事老龄科学研究40年纪念杯。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摄影

本次研讨会主办方向邬沧萍先生颁发从事老龄科学研究40年纪念杯。会议得到了老龄系统、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和老龄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刘英出席。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