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医学研究院某所与新疆军区总医院签署合作协议 共破高原寒区医学难题

发布时间: 2018-12-24 18:12: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图为研究所专家为即将进驻高原的官兵讲解用于提高缺氧耐受力的“缺血预适应治疗仪”使用方法。(军事医学研究院供图)


图为研究所窦红霞协理员向新疆军区总医院输血科技术人员展示用于解决特殊条件下血液转运问题的“相变材料运血箱”。(军事医学研究院供图)


 中国网讯(通讯员 张玉华 薛荃)日前,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某所与新疆军区总医院在京签署合作协议,针对高原寒区特殊极端环境医学保障难题,共同开展科研攻关和成果扩试,为维护官兵健康、服务练兵备战提供实在管用的医学科技支撑。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沙漠干热、高原缺氧、高寒等环境条件下卫勤保障、战创伤救治等课题,联合申报科研项目,共建科研与教学平台,合作开展医学科研和试验。军事医学研究院某所将以新疆军区总医院为临床基地,借助演习训练等任务,加快推进相变材料运血箱、缺血预适应治疗仪,以及血液安全检测、休克复苏等成果的转化应用,在提高基层分队卫勤保障能力的同时,瞄准实战需求加快科研成果迭代升级。

在简短的签约仪式上,军事医学研究院向新疆军区总医院赠送了该院研制的冰冻红细胞洗涤机、相变材料运血箱、缺血预适应仪等野战输血保障器材。随后,来自两个单位的5名专家分别围绕高原地区战时卫勤保障、输血输液研究进展、大失血早期干预策略、特殊环境军事医学平台建设等主题做了学术报告。

军事医学研究院领导表示,此次签署科研合作协议对于通过科研与临床相结合催生战备急需、打仗急用科研成果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一方面,科研单位可立足艰苦环境一线部队实战需求从难、从严设计科研指标、开展试验评估和转化应用;另一方面,临床医院可借助最高、最新科技支撑提高诊疗水平、锤炼保障能力。

据悉,双方下一步还将通过互派人员进修、联合培养研究生、共同组织学术报告、合作开展新技术推广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