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黑科技”助力2019春运 预计运送4亿人次[组图]

发布时间: 2018-12-25 09:51: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李佳

12月24日,北京南站乘车的旅客进站。前一天,铁路春运的车票已经起售。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杨佳)2019年铁路春运将从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12月24日,铁路总公司客运部主任黄欣在介绍铁路春运运力安排时表示,今年春运计划节前开通4787对旅客列车,较上年增加468对;节后开通4860对,增加460对。预计,春运期间发送旅客首次突破4亿人次,日均运送1千万人次。

铁路总公司客运部主任黄欣介绍情况。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黄欣主任还介绍了近期新设备投入使用所带来的变化。自助实名刷脸设备的使用,将从原来的133个车站发展到300个以上,基本覆盖客流量较大的地级以上城市的车站。可进行直接刷身份证进出的车站,也从308个增加到700个以上,方便旅客不取票直接进出站。另外,今年还对500个车站的2000多台自动售票机进行改造,让港澳台旅客可以使用该功能。

17辆编组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新型车辆怎么用?

中铁总科技管理部副主任齐延辉介绍,17辆编组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较16辆编组增加运力7.5%,可以全面兼容既有设施,检修维护技术与既有时速350公里动车一致。未来将投入京沪线运营,进一步提升繁忙干线的运输能力。


中铁总科技管理部副主任齐延辉介绍情况。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对于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的应用方面,齐延辉副主任表示,有短编和长编两种型号,其中短编9辆车定员720人,长编是在11-20辆之间调整。与传统机车相比,乘客乘坐更加舒适安全,运输组织更加高效。该车适用于所有普速电气化铁路,在既有线使用该型动车组。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减少技术和设备维修成本,在经济性上提供支撑。

12306售票网站的“候补售票”说明


应用“刷脸”“候补售票”新技术。

铁科院电子所副总工程师兼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介绍说,铁路12306售票系统年销售近35亿张,高峰销售量达到1432万张,其中互连网销售占比超过80%。单杏花主任预计,2019年春运售票单日峰值将超过1400万张。网站和手机APP销售量可能会超过1200万张。

铁科院电子所副总工程师兼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介绍情况。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单杏花主任讲,11月22日在海南环线试行的电子客票,是铁路客运的里程碑事件,旅客购买车票将不再出具车票,旅客可以通过身份证件刷证进出站,便利旅客出行。

铁路搭建的人脸识别平台,也将为防止旅客抢注、刷脸进站、检票等服务。今年还将进行候补售票试点,在节前选取了北上广到成渝地区的部分列车以及节后该段的返程列车。用户提交需求并支付后,系统会根据顺序安排改签票、退票、加车票,并及时通知用户。


当日,在中国铁路科技创新成果展后,2019年春运准备工作及科技成果在春运中运用情况环节,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介绍了上述情况,铁路总公司宣传部副部长谭小建主持活动。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