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发布新版“智融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品助力科技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2-29 10:13: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发布新版“智融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品。中国网记者 杨楠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杨楠)2018年12月28日,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隆重发布新版“智融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品,以“创新知识产权评价体系、创新风险处置模式、创新质押贷款流程”三大举措,推进知识产权与金融有效融合,助力民营小微企业发展。

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始终把促进科技创新和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作为应尽的社会责任,积极创新、先行先试,不断完善科技金融、小微金融的组织架构、专营队伍、管理机制和信贷流程。2006年,分行在全国率先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2018年,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下,将专利价值和风险评价体系、反向许可操作融入其中,与北京市中小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开展合作,重点服务于轻资产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以着力解决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科技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实困难,先行在北京市分行试点已取得良好效果,多家小微企业通过新产品模式获得高效、优质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此次发布新版“智融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对构建小微企业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促进科技与金融的有效融合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也将推动商业银行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该新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与传统模式相比,具有“三大创新”,即创新性提出基于信贷的知识产权评价体系,创新了风险处置模式,创新优化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流程。主要优势特点在于,一是减少参与的第三方机构数量,并结合知识产权贴息补贴政策,双管齐下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二是交通银行自行开发创设知识产权价值与风险评价体系,涵盖5个维度、几十项指标,作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评判、授信额度核定的重要依据;三是创新性提出反向许可操作,突破传统风险处置理念和模式,给予暂遇资金周转困难的小微企业一定的还款缓冲期,避免轻易处置企业核心知识产权,给予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最大限度的保护;四是授信审批实行表单式的标准化流程,准入条件明确,资料齐全情况下3个工作日内完成批贷。

本次发布会既是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持续服务科技小微企业的经验总结,也是联合政府、社会各界与小微企业携手推进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的新起点。未来分行将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经营理念,从普惠金融架构改革、小微特色创新产品研发、授信流程优化、信贷投放和优惠定价保障等方面,不断提高科技金融、小微金融的服务水平。会上,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与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中关村雍和航星科技园、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中国汽车产业知识产权投资运营中心现场签署《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与航宇智造(北京)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浩坤科技有限公司2家科技型小微企业代表现场签订《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借款合同》。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沈文京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王海林处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王双龙处长、中国人民银行中关村中心支行王子文副调研员等相关领导出席该活动。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