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联合会萤石产业发展联盟在京成立

发布时间: 2018-12-29 18:59: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12月28日,中国矿业联合会萤石产业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图为嘉宾为联盟成立揭牌。(韩琳 摄)

中国网12月29日北京讯(记者韩琳) 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的中国矿业联合会萤石产业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昨天在此间人民大会堂重庆厅召开。这是中矿联成立的首个单一矿种联盟,标志着萤石矿业领域迈出了推动全行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第一步。

据了解,萤石是可用尽且不可再生的世界级稀缺资源,是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欧美等发达国家将其列入需重点保障的关键性矿种。作为重要的基础原材料,萤石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国防、军事、核工业、化工、冶金、建材等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

在中矿联的领导和指导下,以金石资源、湖南旺华、江西玉山县三山矿业等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企业,联合国内主要的萤石生产企业、勘查单位、科研院所等共同发起成立了中矿联萤石产业发展联盟,迈出了推动全行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第一步。

此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矿业联合会萤石产业发展联盟倡议书》和《中国矿业联合会萤石产业发展联盟章程》,选举彭齐鸣任萤石产业发展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王锦华任执行理事长、林奕水任秘书长等联盟组织机构人员。

会上,工业与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副司长吕桂新在讲话中指出,萤石资源的战略地位不容忽视,中国矿业联合会萤石产业发展联盟的成立意义重大。他希望联盟能够切实履行使命,不负众望,为产业发展做实事,为政府部门提供支撑,为会员提供服务。

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萤石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彭齐鸣表示,联盟要从战略高度谋划全行业发展规划,要想大事。联盟要站在国家资源安全和资源保障的高度做好顶层设计,保护和合理利用好稀缺的战略资源;研究全国萤石产业的发展战略与整体发展规划,为国家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提供依据;以创新为驱动,以高科技为支撑,积极参与法律法规、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的研究;及时总结行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加快建立和实施包括技术标准体系、绿色标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诚信体系等在内的系列行业标准体系;带动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联盟要以服务企业为核心,要做实事。联盟自律管理要以问题为导向,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刮骨疗伤。

金石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萤石产业发展联盟执行理事长王锦华在发言中表示,联盟成立后,要发布《萤石行业自律公约》;成立全国行业片区工作组,对萤石行业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研究制定全国《萤石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制定萤石产业系列标准等系列活动;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做好行业基础信息统计工作,深入挖掘行业大数据,收集、整理、分析行业资料;加强对萤石在战略新兴领域的新用途、新市场的研究和开拓。

会上举行了授牌仪式,工业与信息化部运行司原司长肖春泉给执行理事单位授牌。

中国矿联秘书长王平主持了会议。来自自然资源部、工业与信息化部、中国矿业联合会秘书局及联盟会员单位代表、媒体记者10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12月28日,中国矿业联合会萤石产业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韩琳 摄)     

 

1   2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