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巴拉》在京首发:“藏族愚公”带领乡亲创业的传奇

发布时间: 2019-01-11 19:39: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斯那定珠在《云上巴拉》首发式上。(韩琳 摄)

中国网1月11日北京讯(记者韩琳) 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今天进入了第二天,云南教育出版社在会上为新出的纪实文学作品《云上巴拉》举行了首发式。该书作者尤祥能及书中主人公斯那定珠在首发式上与读者见面并签名售书。

云南迪庆香格里拉巴拉村,坐落在香格里拉的雪山峡谷深处,被誉为中国最后的“隐世天堂”;巴拉村的共产党员斯那定珠,则被誉为“藏族愚公”。巴拉村人在斯那定珠带领下,发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愚公精神,在悬崖峭壁上开凿出一条通往山外的“挂壁天路”,让隐遁世外的巴拉村人走出大山、走向世界,把先辈们守护好的绿水青山和原生态藏文化变成金山银山,实现了从贫穷到温饱、再到小康的跨越式嬗变。

《云上巴拉》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由《云南日报》记者尤祥能历时一年多创作而成。作者以一个新闻记者的视角,从尘封千年的巴拉村入题,以小见大,经过深入采访调查,描述了巴拉村人的奋斗历程。

巴拉格宗是藏语,意为“神仙居住的地方”,隐喻人间天堂。但千百年来,这个“人间天堂”却有着行路难、结婚难、上学难、看病难等诸多难处。1978年以来,以斯那定珠为代表的巴拉村的年轻人渴望走出大山,纷纷出走,致使这里丧失朝气和活力,从60多户人家锐减到14户。

巴拉村的“挂壁天路”。(资料图)

面对可能消失的家园,在外闯荡20多年的斯那定珠毅然回到家乡,用无比刚强的意志和执着的精神,耗尽千万家产,开凿出一条60公里长、6.5米宽,与国道214线相连接的“挂壁天路”,让巴拉村关闭千年的门扉豁然开启。

为了让乡亲们依靠家乡的资源禀赋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斯那定珠又拿出昔日“赤脚闯荡江湖”那份初心,以“山美、水美、林美、村美、路美”为目标来开发巴拉格宗景区,不屈不挠地向封闭、贫穷、落后宣战,使隐遁世外的巴拉村悄然走上了开办旅游业的康庄大道。

如今,巴拉格宗已经建成了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通过发展旅游业,全村年人均收入超过2.5万元,家家住上了藏式别墅,户户拥有最少两辆车——一辆用于生产,一辆用于生活。原来已搬迁出去的村民,也纷纷搬回巴拉村,并在景区上班,村民户数从修建公路前的14户增加到现在的30多户。一个即将消失的藏族村子现在变得兴旺起来,村民幸福美好的生活就像岗曲河水一样静静地流淌着。

为使巴拉格宗景区与全球市场接轨,切实让巴拉村民过上全面小康生活,云南文产香格里拉市巴拉格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正以“国际化视野、国际化标准、国际化起点”的高端定位,着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精品,力争将景区打造成为国家级AAAAA景区和国际知名品牌景区,让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在巴拉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今天的巴拉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成为当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和村企一体化融合发展的一面旗帜。巴拉村脱贫致富的事迹也成为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样本。

正如《云上巴拉》腰封所说:“1978年,香格里拉巴拉村乘上改革开放的春风,一个历经沧桑的康巴汉子发家致富后,为了乡亲,不舍乡愁——修路;历经艰辛将岗曲河谷硬生生打造成国家风景名胜区——巴拉格宗。巴拉村口迎风飘扬着耀眼的党旗”。

书中的主人公斯那定珠曾入选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云南省云岭楷模、第五届CCTV慈善之夜年度奖、迪庆藏族自治州脱贫攻坚十大领军人物等诸多荣誉,并于2018年4月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董卿主持的《朗读者》节目。

斯那定珠在首发式上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居安当思归来源。改革开放40年,使我们国家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为创造了人间奇迹的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


1   2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