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可持续发展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1-20 09:16: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一辰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讯(记者王一辰) 为践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发中国绿色城镇化市场,推动各国从“负担分担”转向“机遇分享”,从“零和博弈”走向“互利共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主办,北欧部长理事会作为合作伙伴,于2019117-18日在北京成功召开绿色可持续发展大会。大会主题是绿色城镇化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合作,来自联合国、北欧部长理事会、中国以及瑞典、丹麦、挪威、芬兰、冰岛等相关地区和国家的组织及企业开展了广泛而深入地探讨。与会各界一致认为,北欧国家成功实现了经济-环境-社会协同发展,建立了绿色可持续发展机制。中国需借鉴北欧国家的有益经验,加强国际间的协同与合作,建立绿色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

瑞典前战略发展与北欧合作大臣克里斯蒂娜·佩尔松作绿色可持续发展治理的主旨演讲。

1月18日上午召开主论坛,国内外专家围绕绿色可持续发展治理体系和绿色城镇可持续发展创新发表演讲。独立智库Global Utmaning创始人、瑞典前战略发展与北欧合作大臣克里斯蒂娜·佩尔松,活力城市项目主席、哈马碧2.0项目高级顾问、瑞典前财政部长阿兰·拉尔森,北欧发展基金董事会轮值主席艾吉尔·吉斯拉松,分别从“绿色可持续发展治理体系”、“哈马碧湖城项目实践”、“金融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等角度,介绍了治理体系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中国民航总局原局长李家祥,国务院参事、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副主任姜冠雄,分别从“绿色航空”、“能源环保”以及“绿色供应链”等角度,介绍了重点领域对可持续发展治理的影响;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原董事长林左鸣,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科技部原秘书长张景安,分别从创新的角度,阐述了可持续发展的科技创新实践以及绿色创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作用,印证了创新是推动绿色城镇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18日下午,同时举行了四个平行论坛,主题分别为:科技教育可持续发展创新、能源环保共生城市、社会人文与可持续发展以及金融支持机制与可持续发展。

“科技教育可持续发展创新”平行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围绕科技教育可持续发展创新以及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表演讲并展开了圆桌讨论。主旨演讲由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研究员唐元主持。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张重庆、北欧创新署首席执行官斯韦恩·博格,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杜平,以及瑞中绿色技术联盟SCGA前主席乔纳斯·特布鲁姆分别就“集团企业的创新实践”、“北欧可持续发展”、“中国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态势”以及“可持续未来社会的技术、商业模式和治理创新”等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圆桌讨论环节,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毛涛主持,芬兰Forum Virium Helsinki智慧城市项目总监克考·万哈伦、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志民、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会长倪健中、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江浩就“科技教育可持续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展开了圆桌讨论,并就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达成共识。

“能源环保共生城市”平行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围绕能源环保共生城市以及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表演讲并展开了圆桌讨论。主旨演讲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主持。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就应对全球环境污染与气候变化发表演讲;瑞典SWECO国际有限公司总裁卡基·穆勒以可持续发展与能源环保共生城市战略为议题,介绍了瑞典的可持续发展、能源、环境与共生城市的发展情况;世界低碳城市联盟主席、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康飞宇介绍了中国-北欧绿色低碳城市国际合作的发展情况;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蒋莉萍就能源转型与城市能源特征发表主旨演讲,重点阐述了能源转型与城市能源特征。圆桌讨论环节,由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李俊峰主持,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副会长骆建华、芬兰富腾公司环境部门负责人卡里·拉蒂、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黄瀚、冰岛极地绿源公司首席执行官斯格思登·格列达松就“能源环保共生城市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展开了深入地研讨,并就能源环保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达成共识。

“社会人文与可持续发展”平行论坛上,国际机构、中国以及北欧国家代表就食品健康与医疗、教育、文化等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维度的重点议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并展开了圆桌讨论。丹麦王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罗蔓蕊女士,中国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谈松华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教授以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副代表郑道博士分别就“丹麦食品、健康与可持续发展”、“中国绿色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进展与展望”、“全民健康覆盖:国际运动与中国实践”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时代的儿童发展”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圆桌讨论环节,由上海基础教育国际课程比较研究所所长唐盛昌先生主持,芬兰FVH智慧城市开发经理凯瑟·思宾女士、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秘书长桑滨生先生、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原常务副院长刘茜女士,珠海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存强先生以及芬兰茂邦体育学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Petri Lounaskorpi先生就“社会人文可持续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展开了对话,并就社会人文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合作达成共识。

 “金融支持机制与可持续发展”平行论坛上,中国、北欧理事会、北欧国家金融机构代表及专家围绕可持续发展金融商业模式创新、一带一路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可持续发展金融创新与实践、对外投资对可持续发展的促进作用等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在圆桌讨论环节,国内外金融机构代表及专家就如何建立金融与可持续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展开深入讨论,并在建立系统性金融体系支持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政府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关键作用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1   2   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