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记忆:回家[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1-21 08:51:5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关注春运)(1)春运记忆:回家

1984年1月6日,北京火车站新设春节集体票办理处,为旅客办理春运期间的火车票。

又是一年春运,又见滚滚人流。

春运是一条回家的路。这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迁徙,是几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往返于故乡与他乡,团圆是不变的主题。

1979年,改革开放伊始,1亿人次踏上春运归途,春运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40年来,从1亿到近30亿,春运规模扩大了30倍;从时速40公里到350公里,从“绕来绕去”到“四通八达”,中国高铁压缩了时空距离;从“小窗口”到“大数据”,从“忍饥挨饿”到“网络订餐”,从“站场”到“机场”,购票方式和候车、乘车环境天壤之别;从“锅碗瓢盆”到“快递上门”,从“回家”到“旅游”,人们的心态和行囊越发轻松。

年复一年,归途的艰辛终被归乡的喜悦冲淡。回顾春运回家路,万水千山皆为情。

新华社发(黄钟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