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故事玩家”虚构小说创作大赛——网络时代的文学新玩法

发布时间: 2019-01-22 16:29: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杨 | 责任编辑: 张杨

 


   


近日,由上海金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鼓山文化、寒诀互媒、中信出版·春潮工作室联合主办,广东人民出版社、漫友文化、中南博集天卷、阅文集团·华文天下协办的第一届“寻找故事玩家”虚构小说创作大赛即将落下帷幕。



特设锦鲤奖,诠释网络时代文学新玩法


    此次大赛历时两个月,共收到参赛稿件1361篇,涵盖科幻、悬疑、言情、武侠等多个题材,在经过编辑反复研读、对比结合网络人气情况,最终30篇稿件脱颖而出进入最终的决赛阶段。此次大赛决赛奖项设置分为金奖·专业组和银奖·人气组,金奖由畅销书作家张嘉佳、网络段子手银教授、鼓山文化创始人乔洋、新锐作者陆俊文等组成的评委团对入围作品就创意、文字及故事架构三个方面进行打分及综合评定,评选出前三名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银奖·人气组特别设置了“锦鲤奖”,此奖项通过摇号排序在脑洞故事板公众号依次发布,最终阅读量最高的文章摘取桂冠。“锦鲤奖”的设置意在反应网络时代文章走红不确定性与读者阅读的无目的性,一个作品的走红不仅基于其内容的精良,并且需要一些机遇,在对的时机发布得到更为大范围的传播。这个奖项也是如今网络发表故事的真实环境与现状的还原,让比赛不再脱离现实,更加接地气。



古稀老者参赛,特殊行业冷门科普


    本次大赛的参赛者来自不同年龄段各行各业的从业者,其中不乏前刑侦工作者、工厂采购员、现役军人、反复补考的学生、程序员等等,参赛者们各展所长,有些以独特视角切入、有些通过自己的职业为我们介绍一个未知的领域、有些会为我们科普一些冷门知识,虽然都是在讲故事,但给读者带来了更为新颖的阅读体验,让故事因为特殊的角度更具生命力。

    在大赛期间,主办方还收到了一位64岁和一位72岁老者的来稿,这也超出了主办方的预料,两位老者的参与也许可以更好的展现文学并不只是梦想,在信息流通更为便捷的今天,文学成为了一种常态与生活方式,我们更多的普通人可以创作并传播自己的作品,门槛看似更低了,但更多的机会,让更多文学爱好者去动笔描绘自己的故事,在不久的将来,脑洞故事板相信,会有更多的优秀作者及优秀作品登上文学的舞台。


胡广香老先生本人为国家二级编剧,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


     截止到2019年1月18日首届“寻找故事玩家”虚构小说创作大赛的奖项评选已经完成。火罐大公主举作品《基因的原罪》获得本次大赛专业组金奖·一等奖,高级鱼作品《密码游戏》和皮中卫作品《欢乐颂》分获专业组金奖·二等奖和金奖·三等奖。本次大赛最受期待的银奖·锦鲤奖由橘子药酒作品《少女树》获得。

    银奖·人气奖因后台监控数据显示,投票最后一天票数波动异常,与人气奖设立初衷不符,经各评委和编辑部商定,取消该奖项。同时,为表彰本次比赛涌现出的大量优秀作品,大赛特设三个特别奖,牛奶Monica作品《人生镜像馆》获最具商业价值奖,二月小锅锅作品《奔跑的狗》获最具文学价值奖。本次74岁参赛者,胡广香作品《啃过书本的老鼠》授予特别参与奖。在赛后的交流中,主办方得知胡广香老先生本人为国家二级编剧,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他的参与也让本次大赛更有分量,同时,主办方希望此次大赛可以激励更多文学爱好者,不惧艰难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好作品、好创意是此次大赛的基石,也希望更多的作者可以坚持自己的目标,让文学不再是梦想。也敬请期待第二届“寻找故事玩家”虚构小说创作大赛。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