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苏州轨道交通上的“安全卫士” 保障万家出行平安

发布时间: 2019-02-02 10:39: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海龙 刘圣佳 | 责任编辑: 赵娜

春节将至,身在异乡的游子们伴随着浓浓的年味纷纷踏上了回家的征途,急切地心绪已经难以用归心似箭来形容了。然而,就在苏州地区有这么一群人却将这种心情深深的埋在心里。他们依然跟往常一样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他们的话说就是“舍小家为大家”。

他们就是苏州轨道交通维保员,被亲切的称为轨道交通上的“安全卫士”。这些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的青年人,大部分都是90后。他们有的已经结婚生子,有的父母年迈,有的至今还没找到心仪的对象……

苏州维保项目是维护保养苏州轨道交通正常运行的作业班组,其实质是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建设苏州城市轨道交通的项目部。因为在建设过程中获得了良好的口碑,项目完工后,又承担起了维保任务。项目员工大部分来自河北、河南、山西等北方地区,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他们平日里与家人团聚的次数屈指可数。苏州是著名的旅游目的地,每逢佳节游客都会前来旅游度假,阖家团圆的公休节假日反倒成了他们工作最忙的时候。

新春佳节讲究平安团圆,保障人民群众的出行便利和交通安全在这段时间也变得尤为重要。确保轨道交通安全、稳定的运行是维保人员的首要责任。春节期间,他们主要是对设备隐患、设备故障、有无异物等问题进行检查、检修及保养。

 

站内变电所内设备能够为线路提供稳定的电压,对主设备进行控制、监测及指示等作用。因此对于所内各设备的巡视,将保障供电系统的安全运行。运行工班人员需每4小时就要对重要设备进行特巡。尤其是凌晨4点的巡检,为首班列车的顺利发车提供有力保障。

 

地铁牵引供电设备能为地铁电网提供源源不断的稳定电能。检修工班需进行日常维护和故障处理。春节期间,要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提前做好应急部署,增加值班人手,沿线设立抢修点和抢修车辆,确保能及时掌握设备运行状况,快速消除隐患缺陷。

 

接触网系统发生故障将直接影响轨道交通供电系统的正常运行,严重时,会因为线路短路而中断行车。接触网工需采取步行和定期登乘巡视对正线接触网检查,以确保无异物及绝缘部件无放电迹象等现象发生。

通号工班组节日期间在各线路车辆段24小时待命,并随时做好应急准备。每晚在列车停运后,班组人员就要对各个列车信号车载设备进行检查,以保障列车次日能够正常出行。为保障春节期间有轨电车正常运行,他们还需要每天对车站设备日常巡视。

检修班组的唐成涅,家在陕西省,今年春节留守值班。自1号线开通至今,他先后参加1000多次夜间施工,担任过300多次施工负责人,参与处理过数百次供电专业的各类故障处理及抢修。 2017年被评为苏州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最美劳动者”称号。作为维护地铁设备,保障供电系统的一线工作者,唐成涅始终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和工作热情,他说:“虽然自己工作的岗位很平凡,但是却能这个工作中体会到自己的人生价值。保障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