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守钟人:28年如一日,成就外滩时间传奇[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2-11 15:13:5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吴恺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百年沧桑,海关大钟见证着上海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新华网吴恺 摄

新华网上海2月3日电(吴恺)外滩守钟人魏云寺将 迎来守钟的第28个年头,这也是他守钟的最后一年。即将退休的魏云寺,28年如一日,成就了外滩时间传奇。

“当、当、当”……《东方红》报刻乐曲落下,外滩海关大楼顶部的大钟敲起6响,魏云寺像往常一样走进了海关大楼。魏云寺被誉为“第四代守钟人”,他的生活像钟摆一样重复而精准。乘电梯到海关大楼顶楼,攀上117级钢制螺旋扶梯,仅容一人攀爬的旋梯,魏云寺如履平地般攀爬,这一爬就是近三十载,今年已经第28个年头。每星期,魏云寺都要给大钟齿轮加油,上紧发条、检查大钟运转,整点校对。平时如此,逢新年更重要。新年前夕,魏云寺都要守夜,确保海关大钟在新年的第一秒钟都准确报时,因为放心不下大钟,春节期间,魏云寺也经常到钟楼里留守。

 魏云寺二十余年守钟生涯里,海关大钟从未出现过任何故障,误差不超过两秒,魏云寺对大钟更是不离不弃,这么多年来,为了大钟,魏云寺不敢离开上海,他常说:“我离不开大钟,大钟也离不开我”。

外滩海关大楼,是上海的著名地标,建成于1927年,曾经是外滩最高的建筑,由英国公司设计制造的海关大钟从伦敦运到这里,成为了当今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大钟。1928年1月1日凌晨1点,海关大钟敲响了第一声,从那一刻起,海关钟声成了上海的城市符号之一。近期热播的电视剧《外滩钟声》就是在这里录制,而现实版的外滩守钟人也参与了录制工作。

即将退休的魏云寺站在钟楼里面向黄浦江远眺,看着浦江两岸万家灯火,吹着徐徐江风,听着阵阵钟声,回声传向远方,魏云寺有不舍也有展望,不舍的是,他即将离开陪伴他28年的海关大钟;展望的是,退休后的魏云寺终于有时间好好陪伴家人,践行曾经他对妻子许下的诺言:退休后,一起远行,去英国伦敦看世界第一大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