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堆花如云 塑锦成画 长治堆锦在创新中传承

发布时间: 2019-02-15 14:31: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董宁

    山西省长治堆锦,用丝绸、锦缎以极具立体感的形式,诠释出了传统国画和雕塑的艺术,享有“立体国画”和“软体浮雕”的美誉。它不同于传统的绘画,亦不是普通的刺绣,而是用丝绸锦缎、特殊纺织品、布料重新诠释传统意义上的绘画,“堆花如云、塑锦成画”,化平凡为神奇,变质朴为华美,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长治堆锦起源于民间香包、针扎,形成于明清时期,艺人们将市场上的戏曲用品和散落民间的各种布艺中的一些艺术元素加以提取、整合,制成了一种既非刺绣又非布艺,但却保留了丝绸质地和立体造型的华丽工艺品。这一具有惊人艺术效果的新型工艺品装入木框,制成中堂、座屏、条屏等各类装潢形式,作为华贵的礼品馈赠给当时的巨商富贾,风靡一时。清末、民国时期,长治市内炉坊巷著名堆锦艺人李模、李时忠父子历时3个月精心制作的一套四季条屏“春夏秋冬”,以独特的造型和精湛的工艺,于1915年荣获巴拿马博览会银质奖,蜚声海内外。2008年,长治堆锦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