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矿业工作者日纪念活动在京举行 矿业绿色发展呼声高涨

发布时间: 2019-02-15 19:38: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2月15日讯(记者韩琳) “作为新时代的矿山工作者,我们要立志做‘环境的改造者’,在矿业开发的同时,让周围的环境变得更美好,既要实现毛泽东主席说的‘开发矿业’,也要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今天,“纪念毛泽东同志‘开发矿业’题词69周年暨第八届‘全国矿业工作者日’活动”北京举行,华夏建龙控股公司承德宝通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彬在会上发言时这样说。

“全国矿业工作者日”是矿业人的节日。每年的“二·一七”到来前夕,全国的地质工作者都会隆重举办纪念活动,不仅是对毛泽东主席的缅怀,更是对千千万万矿业工作者做出的巨大贡献的肯定,同时也是为了深入交流矿业科学发展的宝贵经验,探讨矿业发展的新路径。今年的纪念活动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地质博物馆共同主办,中国矿业联合会矿业文化分会承办,北京山谷的风文化有限公司协办。

此次活动主题为“弘扬矿业文化 推进生态文明”。记者在会上感受到,几乎所有发言者都不约而同地谈到转变观念,谈到要如何推动矿业开发步入绿色发展的新时代。

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矿业联合会高级资政委员会副主任蒋承菘在讲话中指出,我们不仅要继续努力发展矿业,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而且要使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生态坏境更加优越。要从源头重视开发中的生态环境问题,从勘探找矿开始,不仅要查明矿产资源禀赋的各个要素,而且要查明当地的生态环境要素及开发中可能出现的环境问题,做好顶层设计,避免开发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表示,我国是矿业大国但不是矿业强国。打破思想和体制牢笼,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履行社会责任,推进资源高效清洁利用,将“绿色”转化为产值,应该成为当前中国矿业突破困境的指导方针,也是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经之路。

会上,中国矿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史军宣读中国矿业联合会致全国矿业工作者的贺信。中国地质博物馆副馆长、党委副书记张亚钧致辞,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第一地质勘查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胥燕辉、华夏建龙控股公司承德宝通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彬以及中国矿业报社副社长兼副总编赵腊平,分别代表地勘单位、矿山企业和矿业文化单位作了发言。会议由中国矿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平主持。

1950年2月17日,毛泽东主席在中国驻苏联大使馆接见留苏学生代表时,给留苏学生任湘题写“开发矿业”四个字。1994年,中国矿业联合会倡议正式把2月17日定为“全国矿工日”。2011年,中国矿业联合会又将2月17日确定为“全国矿业工作者日”。自此,2月17日就成为全国地质工作者共同的节日。

自然资源部相关司局及事业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矿业联合会分支机构及相关行业协会、北京与周边矿业企业单位等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1   2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