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窑星火传承 传统婺州窑重展风采[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2-17 09:28:3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徐昱 | 责任编辑: 李佳

(文化)(1)千年古窑星火传承 传统婺州窑重展风采

2月16日,陈新华(右)把农历新年第一窑烧制好的作品拉出窑炉。

新春伊始,浙江省金华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州窑农历新年第一窑顺利开窑。 婺州窑位于浙江中西部的金华地区一带,范围包括金华、衢州各市县。唐代各地窑场常以州名命名,故将婺州境内的窑场称为“婺窑”或“婺州窑”。根据窑址和墓葬发掘的资料,婺州窑创烧于东汉,六朝发展,唐宋鼎盛。主要烧制青釉瓷、乳浊釉瓷、褐色瓷、彩绘瓷等,产品有盘口壶、罐、碗、盏、簋、熏炉、笔筒、水盂等,尤其以堆塑产品最具艺术特色。 金华琅琊铁店窑2001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2014年婺州窑传统烧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近年来,为了弘扬婺州窑瓷文化,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州窑陶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新华,推动以中国婺州窑博物馆为中心的婺窑小镇的建设,致力于收集整理、研究传承、创新发展婺州窑陶瓷文化事业。 陈新华带领年轻一代婺州窑工匠艺人设计创作当代婺州窑作品,造型章法有度、线条挺拔、釉色脂润,体现了稳健柔美、古朴致雅的风格。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