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氧舱转为民用 氧疗新技术为康养产业打开广阔前景

发布时间: 2019-02-19 18:40: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消息(记者韩琳) “氧气能治病吗?每天有足够的新鲜空气供应人体,人的精神才会好。每天吸入高浓度负离子空气,可增强肺功能,而且对人的精神、情绪、思维、记忆力等都有好处。”216日下午,在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商务大厦二楼会议室,齐齐哈尔市中康呼吸介入病研究所所长、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呼吸二科主任周昕面对听众这样自问自答。

周昕随后指出:“氧疗尤其是微压氧舱的治疗,对慢性疾病病人、亚健康人群、特殊人群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就在这座商务大厦一楼,一台名叫“LAVIE生态理疗舱”的智能微压力理疗硬体康氧舱产品首次公开亮相,吸引了来自医疗、美容、体育、旅游等领域的众多专家、企业家以及投资机构代表驻足观看。

摆放在大堂里的“LAVIE生态理疗舱”外形圆润美观,打开上盖,里面有一个宽大的座椅,围观的人们一边仔细研究,一边拍照,一些人干脆坐了进去体验一番。

2月16日,由深呼吸创造智能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研发的生态理疗舱在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商务大厦亮相。(韩琳 摄)

据这台微压氧舱的研发企业——深呼吸创造智能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简称TDB)的运营总监张凯介绍,该款微压力氧疗舱产品,融合多项自主创新的研发技术,同时结合瑞士生态健康技术的应用,搭载了包括人工智能语音交互系统和数据处理系统,对医用治疗、术后恢复、康复理疗及日常生活中的睡眠调节、内分泌调节等,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高压氧舱在医疗领域已经应用了几十年。我们只是将这项技术平移到民用领域。”张凯说,作为中国首例技术突破和技术创新的产品,该款硬体微压力氧疗舱,将实践临床应用数十年的高压氧舱进行技术优化,不但可以保留压力氧疗的治疗功效,还可以实现更加安全的多重健康服务需求,填补了中国康养市场中压力氧疗领域的空白。

张凯特别指出,“生态理疗舱里的氧气来自于吉林森工集团从长白山森林里采集并灌装的新鲜空气,并加入了具有超级抗氧化性的红松萃取物。”

由吉林森工集团制造的长白山森林空气气瓶。(韩琳 摄)

据张凯介绍,医用高压氧舱的空气加压最高工作压力不大于0.3MPa,氧气加压最高工作压力不大于0.2MPa。由于高压状态的氧气具有一定危险性,所以医用高压氧舱的摆放、使用具有较多限制条件,基本不可能放在人多的公共场所。TDB的生态理疗舱是微压舱,都是单人舱,舱内空气压力在0.1—0.15MPa,不具危险性。因此,这款生态理疗舱可以广泛用于医院、家庭及车站等公共场所,也就是说,该项技术具备了多元化场景应用的条件。

周昕等与会专家表示,压力氧疗除了具有辅助治疗功效外,还可以使人体在疲劳后快速恢复体力,具有调节身体状态、提高免疫力、抗衰老的作用。因此,该产品不但可以满足病患人群的康复需求,也可以服务于健康人群的日常健康需求,比如在车站、机场候车候机时休息,在办公场所短暂地恢复疲劳。微压氧舱新技术能够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养老的多元化服务需求,为康养产业打开了广阔前景。

设在机场、高铁站等公共场所的氧疗舱概念图。(深呼吸创造智能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提供)

TDB的CEO刘文杰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医疗康复及美容市场对氧疗设备具有非常大的产品需求,但是该类产品在国内还是空白。TDB推出该款微压力氧疗舱后,迅速与多家医院达成了合作协议,将尽快开始对这款产品进行临床测试和应用。医疗专家将对产品的临床表现和应用价值做进一步分析,并基于临床数据和适用人群做更深一步的研究。TDB还将与一些科研机构和高校进行长期合作,为国内实现最科学的健康解决方案、服务康养市场做出贡献。

据悉,天津保税区管委会及天津临港控股、天津临港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扶植科技创新企业为要务,积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对于创新型民营企业给予了全面的帮扶与长期的辅导服务。TDB作为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自主培养、扶植的科技型创新型大健康医养企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其研制的空气净化器是我国首批获得中国环境标志的空气净化器产品。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