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重托,天府新区焕新颜》系列报道之一:努力成为公园城市规划建设全国典范

发布时间: 2019-02-20 10:38: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袁虹 | 责任编辑: 杨丹


天府新区美景

中国网讯 2018年2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调研时提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成都市第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天府新区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节点的战略定位,聚集发展新经济、文创产业加快形成天府中心,西部博览城、成都科学城、天府文创城的功能布局,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典范区、西部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和内陆开放高地,成为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这一年来,天府新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将农村作为城市的生态景观、将城市作为农村的消费场景,把城乡作为互补互衬、共融共生的有机整体,来打造一种“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都市形态。


天府新区公园之春

这一年来,天府新区深学细悟总书记关于“特别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的重大要求,强调以人民为中心,落实生态优先理念,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深化“公园城市”规划研究,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优化提升规划各级城乡规划,构建具有天府新区公园城市特色的城乡规划体系。

加快建立公园城市指标体系

据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后不久,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即在天府新区挂牌成立,组织举行公园城市规划研讨会,与国际国内专家进行了专题研讨。同时,研究院还邀请联合国人居署、中央党校、国家发改委城市与小城镇发展中心、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腾讯云公司等国际国内知名机构,开展了8个公园城市重点课题研究,包括“公园城市内涵研究”、“公园城市指标体系构建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公园城市建设新模式研究”、“公园城市对市民生活品质影响的研究”、“公园城市消费场景研究”、“公园形态研究”、“公园城市对城市品牌价值的研究”、“绿色生态价值研究”等。 


兴隆湖美景

天府新区通过座谈、讲座、论坛等多种形式,博采众家之长,深入研究公园城市内涵和外延,邀请知名大学和高水平规划单位开展公园城市专题研究,制定天府新区公园城市指标体系,努力成为公园城市规划建设全国典范。

公园城市概念逐渐明晰,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发展目标、规划框架和指标体系基本形成。2019年,公园城市建设全球论坛将在天府新区举办,目前,公园城市展示厅正在抓紧建设。

优化现有成果 完善相关专项规划

天府新区在提升以往的规划成果基础上,按照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定位和要求,重新审视新区原有城乡规划体系成果在体现公园城市特质方面的不足,开展优化提升工作。完善公园城市相关专项规划,为实施公园城市建设做好基础保障。积极对接各级各类规划编制单位,组织开展公园城市标准培训工作,通过提升编制单位的意识和水平来提升规划质量。目前,公园城市全域提升规划以及示范区提升规划已基本完成,新区公园城市城乡规划体系逐步形成。

加快实施镇村规划全覆盖

天府新区统筹新区大美乡村规划建设,开展镇村体系规划研究,加快推进7个特色镇,54个幸福美丽新村规划编制,发挥规划指引作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充分发挥镇民、村民的热情,调动和街道积极能动性,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编制接地气、能落地的规划。同时,优化提升镇村体系规划,开展景观农业、川西林盘保护和复建,开展大地景观营造专项研究,全面启动了镇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目前,围绕“力争2020年核心区全面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生态骨架基本形成,基本建成鹿溪智谷、天府中心和成都科学城起步区,公园城市形态初步呈现;2035年基本建成、2050年全面建成公园城市”三步走的发展目标,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提升行动、城市功能提质行动、绿色建筑发展行动、大美乡村建设行动,为把天府新区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及具有全球影响力、宜居宜业宜商的公园城市奠定坚实基础。塑造“推窗见田、开门见绿”的公园城市形态,重现天府之国“窗含西岭千秋雪”的旷世盛景。(袁虹)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