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重托,天府新区焕新颜》系列报道之二:以新经济突破发展为引领 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

发布时间: 2019-02-21 14:23: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袁虹 | 责任编辑: 杨丹


 

2018年2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提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一年来,天府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以新经济突破发展为引领,探索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等创新发展,助推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

 

建设天府中央商务区 引领西部的经济增长极

据了解,建区4年多以来,天府新区已经形成“一心三城”的城镇空间格局。其中,“一心”:天府中心,即天府中央商务区,将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新兴金融和现代服务业等。根据天府新区最新的城市规划,天府中心主要包含总部经济功能区和国际会展功能区两大部分。

天府大道东侧国际会展功能区和总部经济功能区规划面积6.5平方公里,经过4年的建设发展,区域土地出让率已达99%。其中,国际会展功能区的引擎项目——西部博览城已于2017年6月建成投运,建筑面积约57万平方米,已成功举办西博会、糖酒会等一系列知名展会,并被,作为西博会的永久会址。

总部经济功能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国际金融和现代服务业,着力引进高能级、功能型、复合型企业总部,聚集新经济企业总部,发展现代金融、法律、财务、咨询等配套服务体系,推动形成“一带一路”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已签约引进中铁、中建、中冶、中海、中粮、中交建、保利、万科、广汇、传化、康佳等19个总部项目和大悦城、言几又、国际保税商业中心、万豪酒店、假日酒店等一批商业配套项目。


西博城华灯初上

 

据了解,下一步,天府新区将深化完善天府中央商务区城市设计、总规、产规、控规和专项规划,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的原则,实施多点多级综合开发,与具有较强资源整合能力和类似开发经验的市场主体,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方式组建市场化运营公司开发建设。

同时,天府新区还将聚焦产业提质增效,重塑产业格局,努力构建“2+2+2”的产业生态体系,重点发展总部经济、会展博览两大核心经济主体,创新型金融、体验式文化创意两大配伍性产业,国际交往、公园城市两大支撑性功能,努力做大产业、做强功能、做好总部,着力打造

 

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助推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天府新区以鹿溪智谷为核心区域,新经济顶层谋划不断完善。沿50公里鹿溪河生态带,高起步规划建设成都科学城产业功能区,探索建立“功能区管委会+平台公司+运营基金”的管理构架,集聚发展信息安全、集成电路、5G通信、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人工智能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高水平编制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研究,与麦肯锡、工信部下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合作,梳理新一代人工智能全球发展现状及趋势,剖析产业链各环节关键技术,编制“人工智能产业链全景图”、“人工智能生态发展思路和路径图”、“人工智能产业重点企业及配套企业名录图”,梳理各细分行业重点企业、优势企业,精准分析不同企业投资需求,积极开展招大引强、育小培优工作。

成都科学城新经济产业园

据了解,目前天府新区新经济产业园ABCD区已建成投用,入驻60余家知名高校院所创新平台、行业知名企业,员工近6000人。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北航创新研究院、中国—新西兰猕猴桃联合实验室等校院地协同创新平台已入驻园区投入运营,商汤科技、海康威视、启明星辰、亚信安全、易冲半导体、赫尔墨斯等行业知名企业已入驻运营,云从科技、科大讯飞、G7研究院等项目即将入驻运营。教育、餐饮、住房、交通、健身、商贸等园区配套设施已基本完善,满足企业及员工日常办公需求。

据天府新区科技创和新经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7月30日开工建设的全球首个以独角兽企业孵化和培育为主的产业载体——“独角兽岛”将成为新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核心园区。

俯瞰兴隆湖畔

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方面,紫光、安谋中国、中科曙光等一批集成电路企业,诺基亚、烽火通信、中国联通等一批5G通信企业,中国电信、航天科工工业大数据等一批企业;已聚集商汤科技、云从科技、科大讯飞、知乎等一批机器学习算法企业,亚信安全、启明星辰等一批软件算法及平台企业;行业应用及产品方面,已引进海康威视(智能安防)、京东城市(智能城市)、佳发安泰(智慧教育)、微软中国(人工智能人才培育)等一批提供行业解决方案的企业

在创新发展新动能方面,天府新区积极引进细分行业准独角兽企业项目,G7研究院(智慧物流)、智审(审计平台)、金瑞麒(无人驾驶)、携程旅悦贸易(新零售)等项目已签约落地。推动本土培育成长的博骏教育在港交所成功上市,赫尔墨斯、励翔文化在新三板挂牌,铭鼎科技等35家企业在天府股权交易中心(四板市场)挂牌。易冲无线、赫尔墨斯入选“中国瞪羚企业价值榜”“成都市新经济百强企业”。截至2018年12月,新区注册新经济企业约7500余家,年增长率约26%。

未来,天府新区将坚持以世界眼光审时度势、以国际视野谋篇布局,坚持创新驱动,进一步突显校院地协同创新、新一代人工智能为主导的产业特色,利用好高校院所丰富的技术、人才等资源,发挥好行业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作用,加快培育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圈,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最具标识度、最具带动力的创新发展极核和新经济成长高地。(袁虹)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