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张业遂回应外商投资法等热点问题[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3-04 13:52: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中国网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4日(星期一)上午11时15分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


张业遂表示,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40年来,中美关系总体上保持了稳定,同时取得了历史性的进展。我认为,两国关系保持稳定与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同时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那么,事实充分证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

中国对美国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致力于同美国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同时将会坚定地捍卫自身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两国在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方面确实有很多的不同,存在差异、分歧十分正常,但是这并不必然导致对立、对抗。应该看到,中美两国的利益已经深度地交织,我认为一个冲突对抗的中美关系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另外,用冷战的旧思维来处理全球化背景下的新问题是肯定没有出路的。

关于中美经贸问题,大家都非常地关注,一段时间以来,双方的经贸团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密集磋商,在双方共同关心的许多问题上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两国和国际社会对此都作出了积极的反应。我认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因此我们希望双方继续抓紧磋商,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

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在阿根廷成功会晤,双方同意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当前我认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双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在拓展合作的基础上管控好分歧,确保两国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

1  2  3  4  5  6  7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