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希源:支持海外华侨华人担当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桥梁[图]

发布时间: 2019-03-08 10:11: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知名画家董希源在文艺界别分组讨论会。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中国网讯 (记者 董宁)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知名画家董希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他带来的提案中,有一份关于以侨为桥,支持海外华侨华人担当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艺术桥梁的建议。

董希源表示,据侨务部门公布的数据,全世界有6000万海外华侨华人,而这6000万华侨华人,每一位都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他建议:1、中国美协、中国书协支持条件相对成熟的华侨社团中成立中国书画艺术分社团,在师资和教材等方面给予实际的帮助,协助开展中国书画艺术普及和培训活动,挖掘培养有潜力、有天赋的华侨书画人才。为热爱中国书画艺术的华侨华人提供学习的机会和交流的舞台。2、建议中国美协、中国书协吸纳优秀的华侨华人书画人才为海外会员,致力于中国书画的海外传承研究、创新发展和传播交流,提升中国书画艺术和文化在海外的认知度和美誉度。3、建议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海外书画艺术社团等机构在国内招募传统书画艺术志愿者,到海外从事中国书画艺术的教育培训工作。并鼓励他们带头充分运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以及文化书画节展、公共场所等,积极宣传推介中国书画艺术,让国外民众在审美过程中获得愉悦、感受中华文化魅力。4、建议中国的美术院校扩大在海外华侨华人中招收中国书画专业学生,并提供必要的奖助学金,激励他们努力学习中国文化与艺术,培养高层次的中外文化交流美术使者。5、建议中国的美术研究教育培训部门定期培训海外华侨华人中国书画艺术人才。6、建议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等有关部门定期组织举办华侨华人大中小学生的书画夏令营、冬令营,开展书画艺术普及培训交流活动等。7、建议有关部门定期组织举办华侨华人书画展,组织华侨华人书画家开展回国采风写生创作活动,用文化的力量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魂”,筑牢深植在海内外中华儿女心中的“根”,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圆共享“中国梦”。

董希源说,去年他就提交了《建议实施中国美术创作精品工程,持续推进中国美术走向世界的提案》,在全国美术界产生了很好的共鸣,并得到中国文联、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等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广大侨胞不仅具有生生不息的家国情怀,而且拥有守住中华文化根基的强烈意识,在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增进中外友好等方面,作用独特、大有可为。以侨为桥,加强在海外华侨华人中传承和弘扬中华书画艺术,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海外华侨华人在住在国传播中华文化的作用,有利于更好发挥文化在树立中国形象中的软实力,有利于更好地提升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