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林旭委员建议提高青少年汉字书写能力[图]

发布时间: 2019-03-11 16:50: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杨楠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民族画院院长王林旭 中国网 董宁 摄影

中国网讯 (记者 董宁)近日,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民族画院院长王林旭向记者介绍。今年他带来了关于《无纸化背景下提高青少年汉字书写能力》的提案。

王林旭说,汉字作为传承中华文化的文字载体,汉字具有增强中华民族文化凝聚力和认同感的深远意义。汉字不仅是全世界使用人数最多的文字,在造型审美、寓意能力和情感表达方面也独树一帜,是世界各国研究和关注中国文化地位的一个焦点。汉字的书写体现了中国人的基本文化素养,和美育和智育都密切相关,正所谓“字如其人”。几年前,上海曾做过一次“写字教育”和“学生全面发展”两者之间的关系调查,结果表明:学生写字成绩和语数外的成绩呈现正相关。

近年来随着英语和电脑运用的不断普及,我国青少年的汉字书写和使用能力在整体上明显减退,键盘越打越快,汉字却越写越差,表现为错别字频现、字体难看和文字的不规范运用。青少年的汉字书写不合规范的问题在各类考试中有集中的显现。大量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也面临着“提笔忘字”的困境即使是一些专门从事文字工作的年轻人,也经常会在电脑打字时文思如涌,遇到手书时则遇到表达上的障碍,常把一些复杂的汉字写错或以拼音字母代替。

纵向比较,当代青少年在汉字的计算机输入和手机短信的书写上,速度大大高于其长辈,但手写的能力却远远低于长辈。书法训练的缺乏,还导致很多青年人对诗词、国画、古文失去或难以产生兴趣,因而距离祖国的传统文化渐行渐远。

王林旭认为,电脑的输入日益取代识文解字的过程、电子文本的普遍应用减少了写字的训练机会、在能力培养和检验中忽视对书法水平的要求、汉语表达方式的异化影响了汉字的规范使用,以上四个方面造成了当代青少年的汉字书写能力退化。

王林旭建议:

第一、把汉字毛笔书法和钢笔书法课统一规定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和长修课,每周至少各一节。统一书法课教材,把读帖和背帖作为固定的课程内容。

第二、制定书写水平标准,在教育部的《语文课程标准》对中小学生九年期间分四个学段学习汉字书写的要求基础上,为学校在书法能力的等级评价方面提供明确的标准,在考试中加入笔画、笔顺等汉字书写知识。

第三、把学生的书法课程的成绩规定为对教师和学校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并明确书法课成绩在考核和评级中的所占比重。

第四、建立中文书写水平认证体系。

第五、在公立学校的教师和政府公务员招聘中,规定对中文书写能力的审核要求。


第六、教育、文化、宣传、科研部门联合制定和推动“中国人写中文”政府工程,加强远程教育、媒体宣传、书法竞赛,开展无纸化书写练习技术的研发,在公共场所严格限制使用不规范汉字、错误汉字和不美观题词,鼓励用优秀手书作品印刷公益广告。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