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二河:坚持集体经济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3-15 10:45: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董宁

全国人大代表, 武安市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董宁)全国人大代表, 武安市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和记者介绍,他们村子有2000多人,去年村集体经济的利润达到了3.2亿元。如今,侯二河和白沙村的村民把重心放在建设美丽乡村,要让矿山变绿山、使矿区变景区,为此,他们光在乡村园林设计费上,就花了1400多万元。

    28岁起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侯二河一干就是37年。从开始“靠山吃山”打资源牌,到建设绿水青山走绿色发展之路,他带领白沙村从一个吃不饱饭的穷山村,变身为中国文明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发展经济为了啥?就是让村民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是要取之于民又用之于民,把挣来的钱花在群众身上。”侯二河说,从2000年开始,村民享受村集体18项福利,集体免费供给吃、喝,兜底保障上学、看病、养老。从2004年起,白沙村的村民逐步都免费住上了集体的楼房和别墅。

    2012年后,白沙村相继关闭拆除了焦化厂、洗煤厂、热油泵厂和3个铁矿,直接减少收入2亿元,随后,白沙村又咬牙投资2.5亿元改造传统建材产业,建成了全封闭、零排放的建材生产线和高活性氧化钙厂。如今,白沙村不仅重新焕发了强劲的经济动力,乡村环境也得到了有效的改善,真正走上了环保、绿色和低碳的发展之路。

    今年,侯二河代表带来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脱贫后返贫保障机制》、《完善脱贫攻坚综合考核体系》、《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等多个建议。

    侯二河认为,当前,除了深度贫困地区是精准扶贫最艰巨的任务外,脱贫后又返贫也成了难啃的硬骨头,最突出的还是因大病返贫。侯二河建议,从省到市、县、乡都要建立专项专用的返贫救助基金,实行大病救助。要建立科学的大病返贫统计、报告、审批、基金使用、领取、公示、审计等制度,建立健全资金使用监督制度,确保资金精准到位。要建立畅通、快捷、便利的基金申报领取程序,减少办理时间,力求当地办理“只跑一趟”。要同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卡捆绑使用,运用大数据,实现一卡通。

    另外,侯二河认为,不同发展程度的地区,生活成本也不一样,他建议从国家层面继续完善扶贫准入政策,将贫困群众所在地的基础生活成本纳入考虑,因地制宜制定不同的贫困户准入标准。从扶贫准入政策上做出修改,摒弃户口单一考察向度,结合民政部门相关信息、人口普查结果、村委村民评估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察,从政策源头上杜绝分户造假现象出现。

1   2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