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彭镇老街茶馆[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3-27 15:24: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建伟 | 责任编辑: 李佳

市民在老茶馆喝茶切磋打牌。赵建伟摄影

在彭镇老街最出名的是老茶馆,这里原为观音阁会馆,据传,大约150年前,彭镇发生了一场大火,整个镇子的房屋化为灰烬,唯独这片老房子幸免于难,传说这是观世音菩萨的保佑,于是民众在这里供奉观音,取名观音阁。观音阁会馆坐西向东,现为茶铺。

它位于彭镇马市坝街,地处双流城区西北3公里,已有100多年历史。其建筑形式采用穿斗式结构建筑,小青瓦屋面,白灰刷墙。共有木柱36根,观音阁面阔3间,进深15米,高5.5米,建筑总占地面积303.6平方米。观音阁会馆为研究成都地区清代以来的会馆类建筑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茶铺为小青瓦盖顶,地上一层凹凸不平厚厚的“千脚泥”,木质穿斗的砖泥墙体,从剥落破损的墙体上可以看到竹篾墙胎,墙壁上仍然清晰的保留着几十年前的痕迹。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人文环境,再现了别具一格的史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摆设是“三件头”:盖碗、铜壶和土灶。

经过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彭镇老茶馆于2012年被列为不可移动文物。(图/  赵建伟)


1   2   3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