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塔河县2018年精准扶贫工作成果丰硕[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4-08 14:07: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塔河县主要领导深入贫困学生家长走访慰问

         按照年初确定的精准扶贫总体工作目标,2018年,黑龙江省塔河县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聚焦精准,创新举措,着力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上精准发力,加大政策资金保障力度,全力以赴促进农村和城镇、林业贫困人口脱贫,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2018年,塔河县针对尚有58户109名农村人口未脱贫的实际,根据其致贫原因和自身条件,积极采取危房改造、种养增收、提供公益性岗位、带资入社分红、小额信贷发展产业、社会保障兜底、临时救助等多项措施助力增收,让每个未脱贫户至少有一项稳定增收措施,确保人均纯收入稳定达到3550元以上。这个县财政投入169万元,帮助50户农村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努力改善其生活环境的同时,通过产业扶贫措施覆盖19户31人,包括种植业5户9人、养殖业14户22人。通过就业扶贫措施覆盖39户78人,包括公益岗位31户62人、省内转移2户8人、县内务工2户3人、参与项目分红4户5人,使其收入全部稳定超过脱贫标准,实现了每个贫困户都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为巩固扶贫工作成果,塔河县还在农村精准扶贫工作中针对往年脱贫户采取多种灵活措施确保其增收,使这些已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稳定达到3550元以上。这个县还通过对贫困人口提供医疗优惠政策、免费纳入新农合参保、发放助学金、发放产业补贴、设立“爱心基金”、购买“农业保险”等方式方法,巩固了扶贫成果,在帮助未脱贫贫困户实现脱贫的同时,确保已脱贫贫困户不再返贫。

塔河县十八站乡创业村贫困户马同启依靠帮扶单位给联系的街道保洁工作增加收入

      塔河县共有城镇和林业贫困人口1319人,其中新增贫困户88户130人;因学、因病、因残和其他原因返贫1189人,为使这些贫困户尽快脱贫,塔河县投入扶贫资金493.48万元,通过就业脱贫177人,教育脱贫195人,大病救助86人,保障兜底859人,养老救助2人,保证了131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其中投入资金84.9万元实施就业脱贫,依据《塔河县(局)城镇居民、林业职工脱贫工作实施细则》,积极开发扶贫岗位,按照个人申请、基层申报、扶贫办审批的方式,优先安排有就业愿望、有劳动能力的177人城镇贫困家庭人员就业;投入57.25万元实施教育脱贫,本着扶贫先扶智的原则资助贫困大学生151名,按照本科以上每生每年资助5000元、专科每生每年资助3000元的标准对被资助贫困大学生进行了资助;投入15.71万元实施医疗脱贫,贫困人口在医疗机构发生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用,经各类医保报销后,对个人负担部分进行二次救助86人;投入154.62万元实施保障脱贫,按照精准脱贫标准,为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650元的贫困人口859人实施保障兜底脱贫,每人发放1800元生活补贴;实施养老救助,由县(局)总工会牵头,将2名无儿无女、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送到县敬老院赡养。此外,塔河县还注重做好精准访贫工作,投入181万元开展送温暖活动。在元旦和春节期间各级党委和政府纷纷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送温暖活动。全县33名副处级以上干部,走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生99户,为每户送去慰问金1000元。扶贫领导小组责任单位和成员单位也都按照要求走访慰问贫困户,为广大贫困户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问候。 (邱贺岩/文)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