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式典礼13日举行 苏菲·玛索、胡歌、周冬雨等将亮相[图]

发布时间: 2019-04-12 10:29: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李佳

4月11日,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举行了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中心成立发布会。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中国网讯 (记者 董宁)4月11日,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举行了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中心成立发布会。记者了解到,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于2019 年4月13日至20日在京举办。同时,本次发布会介绍了新闻中心媒体服务安排,并公布了开闭幕式筹备情况和红毯明星阵容,同时介绍了纪录单元和主要论坛的相关情况。

国内外电影人纷纷亮相开闭幕式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以“家·国”为主题,以“追求电影质感极致呈现”为最大特色。记者从今天的发布会上了解到,苏菲·玛索、克里斯托弗·沃肯、栗原小卷、胡歌、周冬雨等众多国内外影人将汇聚于此。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式将以新中国第一部中外合拍儿童电影《风筝》的故事为开篇。这只风筝将穿越中法,开启一段电影的非凡旅程,并将苏菲·玛索带到开幕式现场,演员迪丽热巴与吴谨言也将用舞蹈展示出中西文化的碰撞与融合。此外演员宋佳与来自英国的布雷克组合共同表演的歌舞《爱影之城》,歌手毛阿敏将倾情演唱《雕刻时光》以及开幕式最后的快闪歌曲《我和我的祖国》。

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部分,十位知名电影人将以“电影追梦人”的身份,倾诉“家·国”梦想,揭晓“天坛奖”十大奖项谜底。青年演员李易峰、关晓彤、歌手孙楠等人将通过演绎《这就是电影》《龙文》《请记得我》《我爱你中国》等歌曲向全体电影人致敬的同时,也向世界传递新时代的中国时代风范。

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17日正式开幕

记者了解到,2019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将于4月17日上午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正式开幕。该活动为期两天,涵盖评审、展映、论坛、发布、沙龙五大版块。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节目中心主任严崴在发布会上向记者介绍称,本届纪录单元共收到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近200部作品,通过国际专家评审团的三轮评审后,最终将有13部作品入围。值得注意的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影像计划》将在发布会上进行解读;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冬奥冰雪纪实影像及青年导演扶植计划发布等活动。另外,纪录单元致力于为纪实影像走入院线进行产业化探索,严崴表示,《善良的天使》《盲行者》《最后的沙漠守望者》《奇妙的海洋》等四部优秀纪录电影将于今年在院线展映,纪实影像走入院线的产业化探索成为关注的热点。

记者获悉,2019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涵盖了“融媒体时代与纪录电影”主题论坛、“纪实影像与技术进步”主题论坛和“科学纪录片高峰论坛” 等三大版块,以探索和推动中国纪录片内容、产业与市场的发展。此外还有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中国纪录片蓝皮书)2019》发布以及“融创时代”论坛及全球展映计划等活动。此外,“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合作项目发布与模式分享”环节还将为联盟成员以及未来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经验交流的平台。

12部新人影片入选“注目未来”单元展映

2014年,北京国际电影节首创“注目未来”单元,意在鼓励电影原创精神,发现推出新人,增进各国青年影人间的合作与交流。入选影片均为导演的处女作或者第二部剧情长片作品。创设五年来,“注目未来”单元走出了一批在国际影坛有影响力的电影新人。2019年1月,本届“注目未来”单元的筹备工作正式启动,截止到3月11日共收到了报名影片311部,其中全球首映,国际首映和亚洲首映的影片占到了40%。

今年的“注目未来”单元将于4月12日正式开幕,开幕影片为中国导演竹原青的处女作《星溪的三次奇遇》。此次“注目未来”单元继续沿用去年行之有效的选片人制度,分成北美、拉美、非洲、中东、亚洲、欧洲及中国多个区域。经过4个月的遴选,共有12部影片入选展映。其中,境外电影10部,涵盖了11个国家和地区,境内电影2部。

据介绍,今年“注目未来”单元最大的亮点是增加了以往五届都没有的“国际首映片”和“亚洲首映片”。其中,国际首映片有2部,亚洲首映片3部。这些影片将于4月12日—4月18日在北京电影学院标准放映厅展映,届时,会有部分影片的主创到场与观众见面交流。同时本届“注目未来”单元将秉承以往,继续设立“最受注目影片”、“最受注目导演”、“最受注目编剧”“最受观众注目影片”四个表彰项目,旨在鼓励新导演,充分展示电影新人洋溢的艺术才华,呈现当下国际新电影的艺术潮流和美学。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