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水利厅:我是河小青 生态江西行

发布时间: 2019-04-27 13:02:26 |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青春建功新时代。

2016年,江西省全面实施河长制,从此,“我是河小青 生态江西行”志愿服务像一颗种子一样,在春天的江西开始萌动发芽。这项由江西省水利厅发起,省直22家单位参与、全省11个地市参与的“河小青”志愿服务,这不仅仅是一个活动,更是一个江西水利青年历年来志愿服务的阶段性总结汇报,一次江西水利青年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集中展示。

江西省水利厅组建了超过1200余名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利用行业技术优势,以爱水节水护水为重点,累计提供节水护水爱水等志愿服务超过4万小时。

近年来,在全国上下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河湖大保护的环境下,江西省水利厅直属机关团委积极响应厅党委号召,认真梳理之前的志愿服务项目,升级工作方案,发动最广泛的力量,着力打造“我是河小青”的江西水利青年志愿服务名片。

让全社会认同河湖保护,形成河湖保护的共识,仅靠水利志愿者一家,成效有限。厅直机关团委在厅直系统全面落实志愿服务的基础上,联合设区市水利系统,组建全省水利系统“河小青”队伍。

2018年5月,江西省水利厅直机关团委积极协调团省委,通过启动全省“河小青”志愿服务,开展志愿服务周系列活动,省直22家单位踊跃参与,11个设区市积极响应,呈现出水利专业技术支持+各级团组织,社会广泛参与的新格局。据团省委官方统计数据,仅今年6-8月,各级团组织开展“河小青”现场服务活动260余场,清理河流垃圾达500余立方米,参与志愿者人数多达7000余人。

除了志愿者队伍,江西省水利厅直机关团委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不断完善载体,着力于回应时代呼唤和社会需求,将志愿服务活动落脚于社会成效。研发了巡河公众版app,开发了“一河一策”信息采集系统,免费有序共享数据;开设水知识小课堂、培训专业志愿者等,受众超过2000人;编制的《我家门前流淌的河》,被列为江西中小学生河湖保护知识教育读本,目前累计发放40万册;制作了一部”河小青”动画片,让“河小青”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下一步,江西省水利厅直机关团委将继续打造“我是河小青”这张名片,重点推进全省示范点建设,持续打造“河小青”系列动画片,研发“河小青”志愿服务专业APP,推广到全省。

江西水利志愿服务队历届获奖名单

一、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金奖 省水利规划设计院参评的“生态志愿行 共筑清水梦”

(江西省唯一获金奖项目)

银奖 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生命之水 你我共惜”节水服务

进社区试点项目(与团省委合作)

九江市水利局 “践行节水护水 畅享碧水蓝天”试点项目

景德镇市水务局的“节水护水(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

二、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金奖 省水利规划设计院参评的“节水护水增效志愿行”

(江西省唯一获金奖项目)

三、第八届江西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个人、组织和项目

优秀个人 黄薇 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

优秀项目

水润瓷都项目-景德镇市计划节约用水办公室

“节水护水 增效志愿行”项目--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

节水护水(保护母亲河)-景德镇市水务局

“生态志愿行共筑清水梦”试点项目-省水利规划设计院

“生命之水,你我共惜”节水服务进社区试点项目-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珍惜生命之源,点亮蓝色星球”——节水科普校园行项目(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践行节水护水,畅享碧水蓝天”试点项目(九江市水利局)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