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记忆工程——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发布时间: 2019-04-27 13:29:32 |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资环青协)自学院1999年设立伊始即成立,是由学院志愿从事社会公益事业与社会保障事业的同学所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积极为有特殊困难以及需要帮助的社会成员提供志愿服务,为周边地区的发展、扶贫、开发、环保及其他公益事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曾获兰州大学优秀志愿团体、兰州大学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

黄河是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黄河流域水土流失加剧,水资源供需矛盾激化,水的点、面污染进一步扩大,保护黄河与治理黄河迫在眉睫。

母亲河记忆工程项目以保护母亲河为主旨,围绕学科专业特色与青年学生实际,充分利用校内外平台和资源,结合地域特征,以兰州黄河小流域为单元,大力实施水土流失调查、生态环境保护、节水护水宣传,倡导和树立绿色文明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已开展展览宣传、市民访谈、市民调研、环保涂鸦大赛、兰州黄河中山桥流段绿地图绘制、兰州黄河骑行、兰州黄河水质检测等公益环保宣传实践活动,计划继续进行环保涂鸦大赛、绿地图绘制、骑行、水质检测等活动。

母亲河记忆工程项目不仅是对环保工作的积极响应,也是对中华文明之根的追寻。母亲河记忆工程项目致力于在广大范围内宣传和实践保护母亲河的环保理念,引导学生和市民充分认识母亲河水土流失、水资源供需矛盾、水污染等问题的严重性,以实际行动鼓励市民学生积极投身环保志愿服务,为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的有序平衡提供服务。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母亲河记忆工程项目主要实施地域为兰州市城关区,受益对象为兰州市民、兰州高校学生。自2015年3月以来,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和兰州市城关区累计开展展览宣传、市民访谈、市民调研、环保涂鸦大赛、兰州黄河中山桥流段绿地图绘制、兰州黄河骑行、兰州黄河水质检测等环保公益实践活动20余次,每项活动基本保持每年一次的开展频率。接下来,本项目将继续组织志愿者赴兰州开展绿地图绘制与补充、黄河骑行和水样采集与检测等工作。目前,已累计开展活动20余次,估计直接受益人数约为2000人。

保护母亲河,是共青团中央组织青年以保护哺育中华民族和一方人民的“母亲河”为主题,在“母亲河”流域以小流域为单元,保护生态环境,倡导和树立绿色文明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助力推动国家生态工程建设,为母亲河更好地造福于中华民族和实现全球性生态平衡做贡献的一项重要工作。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