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立方”节水护水志愿服务——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 2019-04-27 14:34:04 |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杨树浦水厂隶属于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制水分公司,始建于1883年,至今135年历史,是中国首家地表水自来水厂,因其保留至今的哥特式建筑风格群,于2013年被国务院授予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称号,全厂绿化覆盖率近35%,同年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日最大供水量140万吨左右,主要负责上海市杨浦、虹口、静安、普陀、宝山等区域约300万人口的生活和工业用水。

由厂内一线制水岗位青年骨干组成的“水立方”志愿者服务队始终坚持“上水青年立足本岗 服务四方”的建队理念,依托市“志愿云”项目平台,聚集制水公司青年力量,所有队员共526人均为上海市注册志愿者,多年来, “守护申城生命线”的初心从未改变。

2003年建队至今,“水立方”志愿服务队以百年水厂杨树浦水厂为主阵地,利用企业全水务产业链的专业优势,坚持从“源头”到“龙头”开展节水护水志愿服务项目。作为流动讲解员,在水源地青草沙和自来水科技馆,向市民百姓科普水库的形成与发展,让更多的人通过专业化的途径了解自来水的来之不易。多年来曾接待过国家水利部、发改委、中央电视台、世界水理事会、肯尼亚国务大臣等国内外的机关、媒体、企业、学校和社会团体共计10余万人次,通过不同国家、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的志愿讲解工作,进一步延伸宣教辐射面、影响力;作为校外辅导员,主动与共建小学开展“饮水思源”主题宣教项目,通过校外实验课、水厂体验日、节水金点子评比等方式,培育了由00后、10后组成的“小水滴”宣讲队,他们的足迹遍布申城16个行政区、28个服务点。项目的创新点在于,把单向式宣教转变为接力式传播,并把服务对象转换成我们的志愿力量,例如“科技馆开放日”、“社区老人进百年水厂”等科普志愿活动中,都有他们的身影,开创了“专业做公益,人人做公益”的新局面;作为用水服务员,我们主动走进社区,在寒冬来临之际,协助物业、居民为供水管道“穿衣戴帽”,例如用棉、麻织物或保暖材质包扎水管防冻,例如用温毛巾包裹,为龙头解冻,一群“冻手哥”用自己的双手,为一个个冻坏水表、冻裂水管的家庭接上了自来水,那一双贴满创可贴的手至今令人记忆犹新,通过简单易懂的小技巧,默默守护着申城居民的用水需求,十多年来,管网漏损率大幅降低,节约水量约300万吨。

建立线上公众号与线下工作室的运作模式,搭建一个“内联外合”的服务网络,形成“组织管理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和“积分激励机制”。

近年来,“水立方”节水护水志愿者累计开展公益活动4350人次,服务时长8700小时,受益人数约22万,惠及申城1314万市民百姓,曾多次得到上海电视台、《青年报》等媒体的关注与报道。2018年荣获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2017年项目负责人李玲荣获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2016年荣获杨浦区十大潜力青年志愿服务奖、杨浦区团委爱心暑托班优秀合作单位奖;2015年被评为“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资助项目”。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共建小学的“小水滴宣讲队”还荣获了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