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采珠人》即将亮相大剧院迎来中国首演[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5-05 17:41: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5月5日,国家大剧院、柏林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比才歌剧《采珠人》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召开。国家大剧院供图 王小京摄影

中国网讯  国家大剧院、柏林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比才歌剧《采珠人》即将迎来中国首演。5月5日,该剧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召开。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和《采珠人》的八位主演奥尔迦·佩列嘉琪科、郭橙橙、弗朗切斯科·德穆洛、史蒂梵·齐弗莱里、阿尔弗莱德·达萨、周正中、保罗·盖、关致京共同出席,为大家解读了本版制作的亮点。


2019年5月15日至2019年5月15日19日,国家大剧院、柏林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比才歌剧《采珠人》将亮相国家大剧院,这也是该版制作的中国首演。《采珠人》是继《卡门》之后国家大剧院制作推出的第二部比才歌剧,同时也是大剧院在法语歌剧领域的又一次探索。

5月5日,国家大剧院、柏林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比才歌剧《采珠人》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召开。国家大剧院供图 王小京摄影

联合制作引领观众走近法语歌剧

国家大剧院再次与国际一流艺术机构“并轨”

法语歌剧因其浪漫华丽的传统和细腻抒情的特点,在世界歌剧版图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国家大剧院也一直致力于将经典法语歌剧呈现给中国观众。《采珠人》作为法语歌剧中的“沧海遗珠”,是比才存世不多的歌剧文献之一,其变幻多彩的音乐和充满异域风情的故事一直吸引着世界各大歌剧院将其搬上舞台。

此版《采珠人》是国家大剧院又一次与世界著名艺术机构的成功合作,谈及本次联合制作的意义,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表示:“柏林国家歌剧院是世界最重要的歌剧院之一,其制作的多部歌剧在业界享有盛誉。此次国家大剧院和柏林国家歌剧院首度携手、深入合作,既是大剧院与国际一流艺术机构的又一次接轨,也将有益于拓宽中国观众歌剧审美的国际视野。”

柏林电影节“荣誉金熊奖”导演维姆·文德斯首度跨界执导歌剧

意大利指挥大师多纳托·伦采蒂深度挖掘音乐精髓

此版《采珠人》由“德国新电影四杰”之一、著名导演维姆·文德斯首度跨界执导。维姆·文德斯是当代德国影坛最重要的导演之一,曾获柏林电影节“荣誉金熊奖”,他的代表作《柏林苍穹下》获得了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纪录片《乐士浮生录》、《皮娜》和《地球之盐》都曾获得奥斯卡奖的提名。在《采珠人》中,他将展现其电影化的叙事手法和调度功力,以独到的审美视角重释这部经典。

虽然文德斯导演尚未抵达北京,但他通过一段视频,在发布会现场“隔空”发来问候,表达了对此次北京之行的格外期待:“我迫不及待想要去北京,看看国家大剧院的巨大舞台,去和中国组的艺术家们磨合,并再次和此前有过多次合作的国际组艺术家们一起工作。我此时只想尽快投入到这部我所爱的作品的工作当中。”

德高望重的意大利指挥大师多纳托·伦采蒂将首度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加盟本次联合制作。伦采蒂大师曾任意大利国际乐团和托斯卡纳乐团的首席指挥,并多次登上斯卡拉歌剧院、格林德伯恩音乐节等国际知名歌剧院及音乐节的舞台,他的指挥风格具有明显的意大利流派传统,充满浪漫主义特质。

据悉,伦采蒂大师已于一周前抵达国家大剧院并加入到紧锣密鼓的排练当中。当天,他也通过一段视频对《采珠人》进行了简要解读:“这部歌剧里的爱情跟《卡门》里的很不一样,《卡门》里的爱情更残酷,但是这部作品里的爱情是浪漫的。比才的音乐创作非常杰出,他已经带有了之后印象派的风格,并且有一点能看到德彪西和拉威尔的影子。”

5月5日,国家大剧院、柏林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比才歌剧《采珠人》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召开。国家大剧院供图 王小京摄影

俄罗斯女高音奥尔迦·佩列嘉琪科领衔

中外实力歌唱家济济一堂塑造经典

本次演出的国际组阵容大都参与了此版《采珠人》2017年的柏林首演,其中,炙手可热的女高音歌唱家奥尔迦·佩列嘉琪科是当今罗西尼歌剧的“当家花旦”,曾多次登上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等世界知名歌剧院的舞台,本次《采珠人》是她首次参加国家大剧院的歌剧制作。

在此之外,弗朗切斯科·德穆洛、史蒂梵·齐弗莱里、阿尔弗莱德·达萨、周正中、保罗·盖、关致京等中外优秀歌唱家也已经加入到《采珠人》的紧张排练工作中。他们都在发布会上分享了自己对这部歌剧的理解,并希望以自己的精彩表演,让广大观众感受到《采珠人》的魅力。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