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的民间河长们

发布时间: 2019-05-06 14:18: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吉林省水利厅 | 责任编辑: 赵娜


吉林省白山市有个“公益志愿者协会”,会员超过1000人,包括企业家、学生、机关干部、普通市民。他们常常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与河流保洁员、环卫所等相关单位及农户一道,共同负责河流的环境卫生整治。依托河长制,白山市通过志愿者协会开展“守护一江十河、争当志愿者”、“保护美丽江河,维护良好生态”主题活动,志愿者还主动当起了白山市“一江十河”的民间义务河长。


从2015年开始,他们踏遍了整个白山市区,掌握了市区内的一江十河的整体分布,根据《白山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及时调整白山市志愿者协会章程,在今年年初提出了“保护一江十河,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保持一周彻底清理一条河道垃圾活动,自己制作打捞工具(钩子、捞网、编织袋,筐子等),清理河流垃圾。

红土崖河是白山市市民饮用水水源地。有一次清理红土崖河下游,会员张兰老大姐发现河流东侧有一个垃圾站,垃圾站后侧向河里流着污水,并发出难闻恶味道,她马上召集正在捡垃圾的会员,走到对岸查看。有个叫老松江的会员怀疑污水是火碱水,被它污染过的地方将寸草不生,生命将无法存活!于是会员们马上向环保部门实名举报,并保护现场。环保执法人员到现场后,会员们不顾垃圾站老板仇恨眼光,指证了他的违法行为。

协会前辈赵大夫,清理红旗河那天,第一个进入河里,用自己的双手从污水和淤泥中拉出各种垃圾和废品。红旗河沿途是塌陷区,所有的住户都搬走了,河水泛起阵阵恶臭。在清理的过程中雨越下越大,后来直到会员们陆续离开,赵大夫仍然坚持清理工作, 一直到把所有的垃圾都捡完才上来,雨水从他灰白的头发上慢慢流下。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看似普通却又  不普通的民间河长们的默默坚持和无悔付出,我们才能拥有今天的美好家园!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