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远铁警侦破拐卖越南籍妇女案 抓获嫌犯23人[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5-09 15:28:4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徐红 毕新来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云南开远铁警侦破拐卖越南籍妇女案抓获嫌犯23人


  警方开展询问调查。开远铁路公安处供图

中新网红河5月9日电 (徐红 毕新来)近日,昆明铁路公安局开远铁路公安处在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和云南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在河南、云南等省公安机关刑侦部门的大力协作支持下,经缜密侦查,成功破获公安部打拐专项行动第750号督办案件,彻底摧毁了一个由滇、豫两省人员相互勾结,长期从云南边境拐卖越南籍妇女到内地的跨区域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解救被拐越南籍妇女11名。


  警方深入河南等地开展逐一核查。开远铁路公安处供图

面对警察 这个旅客不说话

2018年2月22日,开远铁路公安处河口站派出所民警在河口火车站候车室对进站旅客进行火车票实名制信息核查时,发现一名女子持有的车票信息与身份证件信息不符。

在民警的盘问下,该名女性旅客始终不说话,看向民警的眼神中透露出的是慌张与胆怯,但更多的是恐惧,而站在女子旁边的男子显得很着急,多次开口想打断民警的问话。怪异的举止和行为,引起了民警的高度警觉。

经进一步盘查:男子任某,27岁,安徽芜湖人,同行女子是其2月22日在河口以三万元的价格,向他的两个安徽老乡熊某和陶某购买准备带回老家作媳妇的越南人,不会说中国话。

深度分析 发现跨国拐卖大案

据此情况,开远铁路警方立即对熊某和陶某展开深度分析。很快,神秘人物马某某出现在警方视线里。马某某,河南人,长期频繁活动于云南与河南两省之间,且在云南省内与众多河南籍未婚男青年联系密切,有重大涉拐嫌疑,且拐卖的越南籍妇女不在少数。

案情上报后,昆明铁路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指令开远铁路公安处抽调精干警力组成“2018.2.22”拐卖妇女案专案组,并逐级上报,公安部将案件列为全国打拐专项行动第750号督办案件。

为尽快解救被拐越南籍妇女,抓获犯罪嫌疑人。专案组向管辖内的昆玉河铁路沿线派出所下发预警通报,要求加强站车查缉,及时发现和截获涉拐嫌疑人、被拐妇女。同时,加大分析查缉,查找收集犯罪线索和证据,对获取线索开展核实查证。


  警方正在办理被拐人员移交。开远铁路公安处供图

分线核查 坐实犯罪证据

为进一步查证该团伙犯罪事实。2018年4月中旬,专案组派出多个核查小组奔赴河南省,对马某某拐卖的越南籍妇女逐一开展查证落实,并先后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经审查:马某某曾在2012年到2015年期间,分别介绍河南籍李某、韩某等人向云南籍越南侨民韦某、马某以四万到八万不等的价格购买越南籍妇女的犯罪事实。

获取此情况后,专案组立即围绕韦某、马某展开工作,并于2018年10月中旬再次派出核查小组赶赴河南省作进一步查证和核实。在河南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协助下,专案组将涉案的7名犯罪嫌疑人一一抓获归案。经审讯,7人对购买越南籍妇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雷霆亮剑 重拳出击

随着案件的推进,案情逐渐明朗。2018年10月下旬,在公安部的统一组织指挥下,云南、河南两地公安机关协同配合下,专案组集结警力,迅速在昆明将犯罪嫌疑人马某某当场抓获。经审查,嫌疑人马某某如实供述:其在同伙马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后,其带领河南籍男子到云南省河口县购买到的越南籍妇女,均是其事先通过电话联系犯罪嫌疑人韦某寻找货源后,向越南籍供货人“大双”和“麦”购得的。

随即,专案组对犯罪嫌疑人韦某展开全面摸排,并积极协调有关公安机关对韦某的抓捕工作。截至目前,专案组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解救被拐卖的越南籍妇女11名。该团伙由越南籍犯罪嫌疑人麦和大双伙同境内犯罪嫌疑人韦某和马某,将越南妇女拐骗入境后,通过犯罪嫌疑人马某某介绍联系河南籍未婚男子,以每名妇女四至八万元人民币不等的价格拐卖至河南的犯罪事实。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审之中。(完)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