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分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5-15 19:27: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分论坛现场。中国网 王一辰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王一辰 裴希婷 张文泉) 5月15日下午,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承办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分论坛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筹委会主任黄坤明出席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筹委会主任黄坤明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网 王一辰摄影

泰中友好协会主席、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发表演讲。中国网 王一辰摄影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发表演讲。中国网 王一辰摄影

泰中友好协会主席、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前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围绕“共享文明智慧 共建美丽亚洲”这一主题,发表大会演讲。开幕式由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筹委会副主任兼执委会主任王晓晖主持。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筹委会副主任兼执委会主任王晓晖主持。中国网 王一辰摄影

在分议题研讨环节,18位知名中外专家学者围绕“政治文明的亚洲智慧”、“造福人民的亚洲方案”和“命运与共的亚洲未来”三个分议题,开展了务实且富有成效的对话和研讨。与会嘉宾广泛称赞习近平主席“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的文明观,高度认可举办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分论坛的重要意义,认为各方代表面对面的进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为亚洲国家消除彼此误解,实现发展政策对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前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表示,自古以来,亚洲文明的对话促进了文化的交融、知识的交流、文明的繁荣,典型的例子就是伟大的古丝绸之路。当前国际关系正处于深刻变革的时代,保持和发展亚洲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与合作,能够为亚洲不同文化和文明之间的和解与进步作出宝贵贡献,具有重大的政治和道德价值。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穆赫坦强调,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汇聚交融,共同组成多彩多姿的亚洲。为了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国家应从各自实际发展情况出发,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尊重各国不同的发展道路和体制;促进亚洲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交流对话,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通过互动互鉴,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作总结发言。中国网 张文泉摄影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开展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是一场彰显尊重和包容的人文盛事,是一场增进理解和信任的友谊盛会,是一场谋求互利和共赢的思想盛宴。亚洲各国应以造福亚洲人民为共同价值追求,凝聚发展智慧,共享发展思路,形成发展共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亚洲方案。

《中国关键词:治国理政篇》多语种图书首发式。中国网 王一辰摄影

在论坛上,中国外文局举行了《中国关键词:治国理政篇》多语种图书首发式,发布了《亚洲主要文明相互认知度调查》和《亚洲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评估》两份研究报告,丰富了论坛的研讨成果,引起了与会嘉宾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反响。

共有来自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企业界、媒体界人士、专家学者以及国际组织代表等约300名嘉宾出席论坛。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