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经过现代阐释,传统文化才能真正传承下去”——《易中天中华经典故事》在京首发

发布时间: 2019-05-20 10:27: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杨 | 责任编辑: 张杨


学者易中天一直认为:“最好的图书叫经典。我们民族有许多。可是读起来有点难。这就要想办法。”

 

什么办法?

 

他与著名画家胡永凯先生携手,潜心创作,推出了新版彩图本《易中天中华经典故事》,包含《论语(上)》《论语(下)》《庄子》《孟子》《禅宗》《周易》六册。2019年5月16日正式上市,在北京77文创园剧场举办新书发布会。

 

易中天


《易中天中华经典故事》,易中天 著,胡永凯 绘,上海文艺出版社2019年5月版


易中天认为:“启迪智慧的办法是做智力游戏,而最好的智力游戏是阅读经典。”他表示,真正的经典总是直指人心。游戏的时候最放松,也最容易接受启迪。

 

因此,这套书更像是一个用120个精心选择的经典故事、180幅匠心打磨的古典插画精心打造出来的游戏室,帮助读者在轻松的语境下重读圣贤,读懂经典。

 

该书编辑透露,这套全新升级的《易中天中华经典故事》在上市前半个月,就已被提前预订了4000套;发布会现场准备的图书,也被抢购一空。

 

胡永凯


从来大道是至简,轻松愉快读经典


发布会伊始,易中天用一个小故事开始了他的演讲:“有次,佛印和苏轼同游灵隐寺,来到观音像前,观音菩萨的手上拿着念珠。苏轼问:善男信女拿着念珠是为了念诵观音,观音拿着念珠又念诵谁?佛印答:念诵观音。苏轼问:观音为什么要念诵观音?佛印答:因为菩萨比谁都清楚,求人不如求己。”

 

从这个小故事引申开去,易中天阐述了他认为阅读中华经典的四个理由:经典原本就有趣、经典富有大智慧、经典可以现代阐释、经典能够塑造人格。

 

易中天认为:“我们的传统文化只有经过现代阐释以后,才能够真正的传承下去。”从文字到插画,这套《易中天中华经典故事》是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更现代的阐释。

 

演讲结束后,易中天认真地回答了台下观众提出的关于教育和新书的问题,不少与会者对这套书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中华经典是代代相传的民族文化精髓,学习中华经典正逐渐形成全民风潮。

 

易中天这样介绍这套他倾情打造的作品:“实际上,它是一个游戏室,也是一个藏宝洞,里面有着中华文明的无尽宝藏,目不暇给俯拾皆是,轻轻松松就可以拿到手,就像春游时在河边捡一块鹅卵石,在山上采一朵小红花。不管是中小学生还是成年人,都不会空着手回去。”

 

易中天与胡永凯 


胡永凯:“真善美”的经典,最接近全人类的共鸣


此次邀请著名画家胡永凯先生合作,是易中天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的选择,旨在为读者完美呈现中华文化的现代魅力。胡永凯的作品曾多次入选多届全国美展、百年中国画大展,大英博物馆中国当代绘画展香港艺术双年展等。刘海粟先生曾评价他的画,是“融汇东西,贯通古今”。这正与这套书的气质不谋而合。

 

发布会现场,胡永凯与读者分享了他创作这180幅插画的心路历程:“一开始其实我是不敢接的,插画量又大,时间也紧。但是一跟易老师见面我的顾虑就打消了,因为易老师是用现代人能接受的语言来重新诠释经典,深入浅出。他把稿子给我看,我一晚上就读了两本,放不下。这时候我就产生了非画不可的冲动。”

 

这次的合作堪称完美,也是基于两人都持有同一种观点:无论哪一种文明,背后都有价值观。最伟大的文明,背后的价值观最接近全人类的共鸣。这套《易中天中华经典故事》,就是从浩如烟海的中华经典中,挑选出最符合人类公共价值的部分。

胡永凯总结,用最简单的话来说,就是“真、善、美”。

 

 

易中天:“这套书的读者,老到九十九,小到刚会走”


读者问答环节,一位一年级学生的家长提出她的问题:“这套书适合的年龄段是从几岁到几岁?插画非常可爱,孩子会喜欢,那家长可不可以看?是不是应该陪着孩子一起看?”

 

对此,易老师的回答是:“其实在刚刚演讲的最后,我已经讲了这套书的宗旨:无障碍阅读,无差别传播。什么意思呢?这套书的读者,老到九十九,小到刚会走。”

 

也有读者向胡老师提问这这套插画的绘制过程是否对他的艺术创作产生一些影响。胡老师的回答也十分精彩:

 

“任何时候都要学习,画这个插画的过程就是向易老师学习、向古人学习、向经典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千万不要僵化了,不动脑子了。靠一招鲜吃遍天下,那是最没有出息的艺术家。”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