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航员黄海波:用专业的服务在钦州港谱写奋斗者之歌[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5-23 18:57:45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社会)(1)引航员黄海波:用专业的服务在钦州港谱写奋斗者之歌

5月22日,在钦州保税港区码头附近,一艘大型外轮在黄海波的引领下准备进港停靠泊位(无人机拍摄)。

作为海上运输中的环节之一,引航工作对于港口安全生产具有重要意义。引航员的任务是在港口通航水域以及与之相连的江河、水道、海峡等特殊水域内运用船舶操纵等航海技术,引领船舶航行、靠(离)泊位或锚泊作业等,并参与(从事)引航管理和提供引航技术与咨询服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港口管理局钦州引航站一级引航员黄海波,1997年大学毕业后,学习远洋船舶驾驶专业的他在远洋运输公司当了10年船员,随着货轮先后共到过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7年,黄海波来到钦州,成为一名助理引航员。自2009年2月持证至今,他共安全引领各类船舶进出港口2000余艘次。

提起自己的经历和故事,黄海波告诉记者,社会大众对引航员的工作特点和职业价值了解不多。因为引航工作行业风险高、工作强度大,所以对引航员的相关知识储备、身心综合素质、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都提出很高的要求。作为北部湾的重要港口,随着钦州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步伐的推进,进出钦州港的海轮艘次呈逐年递增态势。虽然日常工作忙碌而艰辛,但每当想到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对于港口安全生产和国家贸易繁荣的特殊意义,黄海波深感职责神圣、使命光荣。他表示今后要用更大的努力,不辜负自己的职业特征和精神追求。

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1   2   3   4   5   6   7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