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数据造假侵蚀利益三大视频网站带头叫苦 网络视听CEO峰会寻出路

发布时间: 2019-05-29 09:22: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映红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中国网成都讯(记者 刘映红)  5月28日,以“守正创新 激发视听新活力”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当天下午举办的网络视听CEO峰会上,“亏损”“创新”是高频词汇。

“我是亏损企业的代表樊路远,在这个行业我算是一个新人。”这是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大文娱总裁樊路远在CEO峰会说的第一句话。作为第一个发言人,这句话仿佛为整场峰会定下了一个基调——在接下来大约150分钟的演讲中,腾讯、爱奇艺等行业巨头展开交流。这里需要除开蔡怀军,因为芒果TV已经率先实现盈利。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大文娱总裁樊路远:

文娱行业的经济市场欠缺 但影响力被不断放大


曾在支付宝担任总裁的樊路远,在半年前接管优酷后,被问及最多问题的是:在支付宝和大文娱有什么不同?在他看来,文娱行业没有那么大的经济市场,但影响力很大,尤其是网络视听行业出现后,这种影响力还被不断放大。


因此勇于担当,做好主流价值观引导将成为优酷发展的核心思想。目前,中国网络视听用户达到7.25亿,而90后、00后的占比已经超过50%,如何通过影视剧、综艺对年轻群体进行价值观引导,是网络视听平台亟需解决的问题。


峰会上,樊路远着重提到《这就是街舞》第二季,开播4个小时后,豆瓣评分达到9.7,“这将是中国综艺史上的一个记录”。据了解,优酷已将IP授权给街舞舞蹈机构。


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中怀:

用户对内容愈发挑剔 付费接受度增高


“行业的繁荣、用户的成熟,都对视听平台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孙中怀认为网络视听产业的规模在持续扩大,行业格局也日益清晰,整个视听行业在规范健康的轨道上继续前行。


在孙中怀看来,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黄金时期,因此很多传统的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市场诉求。愈发成熟的用户群体,对内容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而行业本身的不断完善也对视听平台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未来发展,腾讯表示,将针对用户的需求,不断创新运营方式,而围绕内容构建生态,将成为未来视频平台的一个发展重心。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

以内容为主的成本居高不下企业苦不堪言


供需矛盾是造成演员高片酬的原因之一。龚宇在演讲中提出市场对演员的需求较大,而爱奇艺自创综艺《演员的品格》旨在培养新人,在90多天真人秀的拍摄中,使很多年轻演员获得展示的机会,增加年轻演员的供给量。


会上,龚宇对行业目前面临的问题进行深度分析。他认为宏观经济增长放缓,以广告为主的收入遭遇瓶颈,而以内容为主的成本仍然居高不下。除此之外,过去数年泡沫带来的粗制滥造作品依然充斥着市场、占据资源,盗版、数据造假侵蚀着很多企业的利益。


虽然面临很多问题,龚宇对行业的发展仍充满希望:依托AI和5G技术的发展,实现内容的不断创新,将为视听行业的发展注入新鲜的活力。


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芒果TV总裁蔡怀军:

芒果TV女性用户占比70%人均单日使用时长81.49分钟


在网络视听峰会上,蔡怀军发表了主题为《从“独特”到“独创”,芒果生态引领视听新风尚》的演讲。他提出只有锻造出自己的核心价值才能具备长足的竞争力。在网络视听峰会举办期间,中国移动子公司中移资本认购芒果TV配套融资20亿元中的近16亿元,成为芒果超媒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37%。未来芒果TV与咪咕或许将会有更多的合作,蔡怀军对此次合作持很大希望。


“坚持做差异化的内容,用优质电视剧展现对社会价值的坚守”,蔡怀军对芒果TV未来发展提出更高的期望,由流量至上转变为价值至上的观念,引导正确的价值观。


芒果TV的年轻用户占比68%,女性用户达到70%,每人平均一天将会耗费81.49分钟在浏览视频平台中。

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

B站是用来学习的时长已突破200万小时


前段时间“我在B站学习”在网络上刷屏,很多人以为是一个段子,在CEO峰会上,陈睿用数据证明了此观点,“除了常规的考研的视频,还有很多科学普及的视频,非常受欢迎。学习类的视频已经逐步成为了B站用户的主要的表达方式之一”。


这种现象的出现,与bilibili的用户有必然的联系。B站的用户结构中18-35岁的用户占比78%,新增用户平均年龄21岁。虽然相比三年前,bilibili已逐步向70后渗透,但仍然是年轻人居多。


融合与传承是B站创新活力的来源之一,国风是具体的体现方式。“其中特别要提到的是国风音乐在整个平台上应该是非常受用户关注的,可以说B站在整个中国互联网的国风音乐领域,是基本处于领头地位的平台”,陈睿对于国风在B站的发展充满自信。目前,在B站国风爱好者已超过4千万。


“我们做这个行业,过去也是一直比较艰难,未来也面临一些困难”,但陈睿对行业的发展依然有信心。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