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山深处的坚守:“扁担教师”周宏军退休后重返讲台[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5-30 07:36:5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图片故事)(1)苗山深处的坚守:“扁担教师”周宏军退休后重返讲台

5月28日,周宏军老师在达佑教学点敲钟准备上课。

站了整整46年讲台的周宏军是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汪洞乡新合村达佑教学点的教师。达佑是一处非常偏僻的苗山教学点,2010年以前这里不通公路,学校教学用品和学生学习用品都由周宏军老师用一根扁担从40公里外的乡里挑进大山,他也因此被称为“扁担教师”。就算现在公路通到了学校,从融水县城驱车,单程也要5个小时。周宏军多年的付出,为他赢得了“柳州市优秀乡村教师”“广西优秀乡村教师”等诸多荣誉,还曾荣登2014年“中国好人榜”。 无论艰辛还是荣誉,周宏军都淡然处之。

1973年,刚满16岁的周宏军就在这里开启了教书生涯。教学点附近50岁以下的村民大多是他的学生。46年来的绝大多数时间里,这个大山深处的教学点,一直是他一人坚守。 对大山、对学生、对教育的热爱,让周宏军一直耕耘在讲台。2018年,因为没有教师接替,原本应当退休的周宏军拿着当地教育部门的返聘书,又回到了他热爱的岗位。“今后,如果还没有老师愿意进来,我还要继续在这里给孩子们上课,就是不给一分报酬我也要坚持下去,孩子们不能没有人教啊!”

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