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世界遗产已成“国家名片”总数居世界第二

发布时间: 2019-06-02 13:39: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讯(记者韩琳) 记者从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中国自198512月加入《世界遗产公约》以来,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遗产大国,目前共有世界遗产53项,总数位居世界第二。与此同时,世界遗产吸引了很多境外游客,也成为中国名副其实的“国家名片”。

世界遗产是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自然区域和文化遗存。自197211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通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建立《世界遗产名录》以来,截至20195月,全世界已有193个国家加入《世界遗产公约》,1092个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文化遗产845项、自然遗产209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38项。

“中国在世界遗产领域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欧敏行博士在发布会上讲话时这样说。

据介绍,中国目前共有世界遗产53项,其中自然遗产13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以下简称双遗产)、文化景观遗产5项、文化遗产31项。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不仅拥有全球第二多的世界遗产总数,而且拥有全球数量最多的自然遗产和双遗产,两项合计占全球同类遗产总数的6.8%。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副司长周志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是33年来全球世界遗产数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而且,中国的世界自然遗产囊括了自然遗产、双遗产和文化景观等以自然特征为基础的全部遗产类型,涵盖了自然美、地质地貌和生物生态三大突出价值的全方面。

周志华强调,33年来,中国世界遗产的蓬勃发展和国际交流,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保护自然生态和人类文明、谋求和平发展的不懈努力和责任担当,加强了东方与西方、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文明间对话,增进了不同国家、民族、信仰间的文化认同。

2018年7月2日,梵净山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3项世界遗产、第13项世界自然遗产。

相关数据表明,世界遗产已经成为中国名副其实的“国家名片”。

世界遗产是国内外游客首选旅游目的地,更是国外游客更好地了解中国国情、理解中国发展道路的重要窗口。据统计,仅2018年,遗产地接待境外游客超过1246.2万人次,占全国入境游客总人数的9.7%。相关数据表明,遗产地的境外游客比重远远高于其他非遗产自然保护地。这充分显示了世界遗产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共有12处遗产地与国外遗产地、国家公园等结成友好单位,开展务实合作,30多年来累计派出1000余名技术人员赴国外学习交流,接待国外遗产地或国家公园人员来华交流学习420余人次,接待国际专家1800余人次。

中国还积极发挥遗产大国国际作用。200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研究与培训中心在中国成立,201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设立的第一个基于空间技术的世界遗产研究与培训机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在北京成立。

今年68号是中国第三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贵州省铜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晓钟发布会上代表中共铜仁市委、铜仁市人民政府介绍了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筹备情况。2018年7月2日,梵净山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3项世界遗产、第13项世界自然遗产,也是贵州省继赤水、荔波、施秉、海龙屯之后唯一一处以独立身份申报成功的又一世界遗产。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