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首都国企开放日 走进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及北京地铁16号线26盾构区间[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6-03 09:40: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6月2日,50余名首都市民走进中国中铁电气化局总部,第四届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在京内外、海内外126条线路同步开展。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戴凡 董宁 通讯员 魏铄沣 苏旭阳)6月2日,以“辉煌七十载,再谱新华章”为主题的第四届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在京内外、海内外126条线路同步开展。作为重要的活动线路之一,50余名首都市民以及来自中国网、北京晚报、首都建设报等媒体记者走进中国中铁电气化局总部及北京地铁16号线盾构区间项目现场,亲身感受新时代国有企业牢记使命任务,勇于担当作为,矢志创新创造,造福人民群众的“大国脊梁”风采。

    本届首都国企开放日由北京市国资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工委、市文化旅游委、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等部门举办,活动紧扣“辉煌七十载,再谱新华章”主题开展国企成就宣传,聚焦新时代国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特色亮点,展示一项项超级工程背后国企的使命担当。

    在中国电气化铁路展览馆,市民和记者朋友们观看了企业电视专题片,参观了展示1958年以来中国电气化铁路和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图片展览,观看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模型和各个年代中国电气化铁路建设过程中使用过的工器具和材料设备。在现场,声光电和全息视频多维、立体地展示了我国轨道交通特别是高速铁路跨越式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市民和记者朋友们发出由衷的赞叹:中国高铁是国家的靓丽名片,中国电气化也是这张靓丽名片的重要底色。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参建了我国70%以上的电气化铁路,60%以上的高速铁路和70%以上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更是在电气化铁路和高铁建设中创造了诸多中国或世界第一,不愧为我国电气化铁路建设的开拓者和引领者。

    在北京地铁16号线盾构施工现场,大家通过体验式安全教育、观看宣传展板、听取技术人员讲解以及亲临地下盾构施工现场感受中铁电气化局及铁路工程公司优秀的企业文化及先进的施工理念。在安全防护人员陪同下,深入到距离地面16米多的盾构施工现场参观,真实感受隧道成型的过程。大家登上盾构机看到各种大型液压泵以及复杂的配套设备,并进入操作室看到布满按钮的操作面板和盾构导向系统。通过安全体验、座谈交流、现场观摩、实地参观等各种互动体验,逐步揭开了盾构施工的神秘面纱,同时见证了大直径施工领域技术攻关和工艺创新的应用。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铁路工程公司承建的北京地铁16号线26标区间长约2.8公里,自榆树庄站站后盾构始发井至宛平城站,是北京地铁16号线南端最后一段盾构区间。该盾构区间位于永定河古河道,数万年沉积下来大量直径巨大的砂卵石、漂石、孤石等,且52.7%的线路全部位于水位以下,沿线地面风险源众多,施工风险、技术难度均为全国罕见。为攻克这一施工难题,公司邀请全国权威的盾构施工的专家先后组织过7次专家技术指导会,采用完全国产化的配置辐板式复合刀盘的大型盾构机对地层较大粒径的漂石、孤石采用排破结合的方法进行盾构掘进施工。该盾构机外径6.68米,隧道结构内径5.8米,是目前北京地区在建工程中功率最大的盾构机,已经安全优质掘进20环共计120米的隧道区间。同时为使盾构机正常掘进,项目现场配置了超前注浆设备,对地面建构筑物进行隧道内加固,确保盾构机顺利安全的通过风险源。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