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种风的味道》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6-06 13:06: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杨 | 责任编辑: 张杨

 



2019年6月5日下午,国际顶级品酒师黄山女士携长篇小说《一千种风的味道》在京城新锐文化场所由新书店与读者面对面交流畅谈。出席活动的嘉宾包括果麦文化董事长、出版人路金波,知名女演员赵子琪,资深媒体人、作家曾焱冰等。


《一千种风的味道》是中国第一部葡萄酒小说。它采取了巧妙的角度,将大量葡萄酒知识杂糅在现代女性追求梦想和爱情的故事里,用小说的形式,使人在阅读过程中体验专业的葡萄酒审美。


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庞大,爱好者众多,但葡萄酒书籍是个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的东西。厚重的百科全书或高深的专业书籍,无疑对于门外汉具有阅读难度;但粗浅的入门书籍,又难免被内行批评不够“专业”。 作为一位国际顶级的品酒师,黄山的这部小说在专业和通俗之间达到了理想的平衡,既传播了葡萄酒知识(为入门者),又揉入了大量酒圈的经历和真情实感,让专业人士也有可读之言,可想之处。


发布会上,黄山和在场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交谈,并带领到场读者一同品尝了三款与女性相关的葡萄酒。谈到女人和葡萄酒的共同之处,黄山认为女人和酒一样都要对时间感恩,时间会让一个女人衰老,也会让一个女人变得真正好。女人大多未经时间的时候会惧怕它,真正经过之后会感觉那是唯一值得感谢的东西。


 

曲折动人的情节


相传,在阿根廷高原上有一种特殊的风,它来自四面八方,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风来自哪个方向,力度多大,吹多长时间,也正是这些风,影响了当地葡萄的生长和葡萄酒的品质,所生产的葡萄酒就有一千种风的味道,暗香浮动。


书名《一千种风的味道》就是取自此意。


每一段爱情的开始,都是不可测和不可复制的。风罗和王之谦相遇在法国勃朗峰下的小酒馆,带着好奇他们深入葡萄园和酒窖,也是第一次发现葡萄酒的“一千种风的味道”。


当时的风罗怀揣着成为酿酒大师的梦想,而王之谦则刚刚遭遇了婚姻的失败。立志成为顶级酿酒大师的风罗,在风雪中牵马耕作、在百年酒窖里辛勤酿造,对葡萄酒的爱让她在追逐梦想的路上熠熠生辉。正是这一点让王之谦迷恋。


青涩和成熟的恋爱中必定会出现很多的不理解和冲突,同时也寓意着老传统和新风格之间的对立和交锋。


书中所写下的这句:“葡萄酒精彩的部分,并不仅仅是在豪华的酒店,由穿着燕尾服的侍者为你开启的瞬间。它还包含了土壤、植物、酿造的每个环节,每个人热爱的环节不同却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部分。”恰好也验证了女人、红酒、爱情之间的关系。


酒的味道仿佛连葡萄都诉说着历练,浓缩了时间的精华。时间,会沉淀最真的情感,走远的,只是过眼云烟;留下的,才是值得珍惜的情缘。爱上某人,不是因为他给了你需要的东西,而是因为他给了你从未有过的感觉。


每个人的心都是一个还未开启的瓶子,只有遇到对的人,才会不经意的泄露出真爱的味道。


 

兼具审美与实用性


一般大众在刚接触葡萄酒时,懵懵懂懂,不知道喝什么酒,去酒会不知道喝了什么,买酒不知道去哪里买。而当人们对世界各地主要葡萄酒都有了认识,下一步自然而然地,就会开始思索葡萄酒的气候、土壤、产区以及葡萄园管理者、酿酒师的问题,这些人到底是怎么工作的?一株葡萄藤最终如何化为手中这杯琼浆?作为接触葡萄酒不久的你,有没有考虑过去产区走走,甚至工作一段时间?有这样想法的人绝不在少数,但实际实施的却寥寥无几。


《一千种风的味道》小说中提到的葡萄酒品牌、葡萄品种、种植地、酿造技术等专业名词做了浅显但准确的注释。对照书本就可以独自选购到真正有品位的好酒。

 


著名作家冯唐这样评论这本书:“黄山是我认识的味觉最灵敏的人。她依靠味觉就可以说出我吃过的东西,见过的人,去过的地方。她文字中的女子都是坚强、决断,让男人为之落泪的。我是幸运的,在有生之年,可以看到男性占优的时代终结。无论男女,都可以自由地谈论写作ta们想要的东西,不会因为性别的看法被品头论足。”

 

作者黄山,女,烟台人。WSET英国葡萄酒与烈酒教育基金会四级品酒师,葡萄酒大师候选人,AIWS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协会成员,多个葡萄酒比赛评审、侍酒师比赛评审,国际著名葡萄酒杂志Decanter亚洲大奖评委。十五岁只身赴新加坡求学,之后在英国读大学期间爱上葡萄酒,现专职从事有关葡萄酒的写作、评审、教育和电视节目录制工作。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