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铁“四电”领域首个生产资料管理中心在上海落成

发布时间: 2019-06-10 14:42: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海龙 | 责任编辑: 赵娜

技术人员向原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应名洪介绍施工工具的使用方法。



近期,在上海黄浦江畔的一个1400平米,高13.5米的工业厂房内,陈列的设备、机具及工艺展品吸引了不少上海、苏州、杭州等多个地区地铁领域技术专家的眼球。截至到目前,前来参观的人数总计近280人,场次达到32批次。

这就是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地铁10号线项目部建造的地铁“四电”领域生产资料管理中心,不仅满足现场施工生产所需的物资存储、零配件加工、安全培训,而且为展示企业文化、技术工艺水平及技术人员交流搭建了平台。



与现场实际相符的接触网导线被陈列在生产资源管理中心,供技术人员培训学习。

项目负责人介绍:“该生产资源管理中心是为了建设上海地铁10号线精品工程,做到以点带面、固化工法、统一全线施工标准。目前在全国是地铁‘四电’领域的首个精品工程示范点。”

在生产资源管理中心工艺培训区,一条72米长的简易钢轨从厂房的一端延伸到另一端。在它的上面悬挂了与现场施工情况一致的柔性、刚柔过度和刚性工艺的接触网,为了便于参观人员能够清晰的看到每一个零件的细节,技术人员还将导高设置成2.4米。


设有VR模拟技术的安全体验区,使培训人员更为识别安全风险。

在安全体验区,安全帽撞击、灭火器演示、安全带使用等与施工安全密切相关实物体验,让员工们亲身感受到安全防护的重要性;跟以往不同的是增设的VR模拟技术,能让作业人员更直观的辨别出安全隐患。


由技术人员研发的具有数控技术的零部件预配平台,为现场提供强大的物资保障。

在工厂化预配区,项目采用数控技术设备实现了预配腕臂、定位装置预配、吊弦预配、拉线预配及坠坨串预配等几大功能,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作业时间,为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可靠地物资供应保障。

此外,项目部还对电缆、接触网零部件等关键材料进行了封样,并且每一个封样都有一套从物资供应、检验、加工和使用的完整资料,以确保项目所用物资材料有据可查。

为确保施工材料具有可追溯性,技术人员从进场就对主要材料进行了封样保存。

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是全国铁路建设“四电”领域的排头兵,致力于打造行业内标杆工程,始终将优质管理、技术创新和安全生产作为企业的生存之本。该生产资源管理中心是继京沈客专、杭黄客专精品工程建设之后,由铁路领域向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延伸的典范。(杨海龙)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