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拉格·康纳携其新书《亚洲世纪》对话吴晓求教授

发布时间: 2019-06-12 10:18: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杨 | 责任编辑: 张杨

 

 

2019年6月11日晚,“世界即将亚洲化吗?”主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帕拉格·康纳携其新书《亚洲世纪》与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教授展开了精彩的对话。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信出版集团合办。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美人文交流中心执行主任王文主持本次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义桅也就此主题发表了观点。

 

 

首先,帕拉格·康纳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认为,历史上的亚洲拥有多元化的璀璨文明,在古代丝绸之路的勾连下,文明交流持续了数个世纪,对西方和世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在多方的经济政治合作中,现代亚洲正在加速融为一体,形成全新的地缘政治力量,尤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亚洲一体化的进程进一步加深,亚洲幅员广阔、民族众多、文化多元,经济形态多样,虽然在过去争端不断,但这种多样性在今天却也是促进国际合作、解决全球问题的基础。


亚洲不仅是世界工厂,同时也是最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输出地,还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人、日本人、韩国人、新加坡人、印度人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投资,各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不断开疆拓土,它们是世界经济的支柱,也是推动后发国家发展的重要助力。

 

吴晓求教授指出, 21世纪世界中心正在向亚洲移动。从20世纪80年代日本的崛起,到后来亚洲“四小龙”经济发展,已经呈现出世界经济中心向亚洲移动的态势。世界舞台中,亚洲的力量在大幅度增加,发言权在提高。

 

未来亚洲要在世界经济的舞台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有几点是非常重要的:第一,亚洲各个国家之间要坚守相互借鉴、学习、包容的策略; 第二,要进行创新,包括制度创新、法律创新、技术创新,所有的进步来自于创新;第三,要重视教育和劳动力素质的提高。高素质人才才可以推动技术的创新、技术的进步、技术的突破,从而引领经济长周期的出现;第四,要建构坚如磐石的法治精神和契约精神;第五,要注重文化和价值观的提炼。

 

刘志勤老师认为,亚洲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原料供应地、劳动力的供应场所、世界的工厂和市场,亚洲的长足发展始终离不开中国的稳定。周戎老师表示,亚洲化就是世界化、全球化,亚洲既有自己的文化,同时也受到欧洲文化的影响,亚洲的文化是世界上最全的,也是最能影响整个世界的。王义桅教授则认为,对于亚洲的概念我们还没有完全形成共识,亚洲人还不具有相同的价值观和强烈的身份认同感;同时,亚洲是在世界上最具有包容性的,有各种文明和语言,亚洲的崛起是一种包容性的崛起。

 

 

各位学者在精彩的思想交流中一致认为,亚洲和亚洲人正在以其特有的方式重塑世界,西方国家将不得不将亚洲的历史和现实价值纳入考虑,重新认识亚洲。这也是帕拉格·康纳最新力作《亚洲世纪》的核心要义。本书由中信出版集团于2019年6月推出。

 

来自校内外的师生和媒体共三百余人出席了本次新书研讨会,并在最后环节与在场嘉宾进行了互动,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