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美奥林匹克”PQ2019颁奖 周正平获最佳灯光设计奖

发布时间: 2019-06-12 18:13: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肖息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6月11日,第14届布拉格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在布拉格工业宫举行颁奖典礼。

中国网讯 当地时间6月11日晚7点,第14届布拉格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简称PQ 2019)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工业宫隆重举行颁奖典礼,中国舞美设计家周正平获得第14届布拉格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最佳灯光设计奖”,这也是本届唯一一个灯光奖项。这是继2017年周正平代表中国获得2017WSD世界舞台设计展灯光大奖后又一次历史性的突破,是中国灯光设计专业领域首次斩获的国际最高奖项。

评委会在授予周正平的颁奖词中写道:“这是一个诗意的、魔幻的、高度复杂的灯光设计,它扮演了一个强大的、戏剧驱动的角色。虽然灯光是一种短暂的冲动和高度技术性的媒介,但它的呈现使评审团能够区分艺术概念。因为它的奇异的美,抽象的品质和精妙,最佳演出设计奖(灯光)授予周正平。”

中国舞美设计家周正平获得第14届布拉格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最佳灯光设计奖”。图为周正平手捧获奖证书。

布拉格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PQ)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历史最长和最具代表性的演出设计展事,至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素有“世界舞美奥林匹克”之称,是全球性的演出设计盛会,与国际舞美组织(OISTAT)创立的世界舞台设计展(WSD)并称两大国际剧场艺术展,在国际艺术界享有盛誉。

本届布拉格PQ展自6月6日至6月16日在捷克布拉格工业宫举行,本届展览以“想象、转换与记忆”为艺术概念,共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

本届布拉格PQ展“最佳灯光设计奖”得主周正平是中国舞美领军人物、当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舞台灯光设计师,入选“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和“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中国照明学会舞台影视照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新时期以来,周正平共有25部参与主创的设计作品获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共有16部参与主创的设计作品获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文华大奖”。

为参加本届布拉格PQ展,中国代表团在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组织下,以18个月时间筹备,如期将中国展馆呈现在布拉格,分别在国家与地区展、学生展、碎片展、建筑展、出版物展五个单元以不同形式进行了展示。这是中国在PQ展参展历史上最大规模、最多版块的一次深度参与。

中国国家展区策展概念以“在别处”为主题,既强调了彼此的关联性,也揭示出永恒的割裂感。中国国家展以同心圆的圆形规则,将分散的几处展区视为一个整体,形式上,通过手机将作者,与外部世界,与观众关联起来,构成三重“平行现实”。

在这一主题下,周正平三部参展作品分别从空间“别处”、时间“别处”、心灵“别处”,传达其对灯光与舞台、与戏剧、与叙事,乃至对英雄、民族、历史、家国,以及对光本身的美学表达和哲学思考。

歌剧《玛纳斯》 ,于空间“别处” 用光刀 雕英雄之神


《玛纳斯》是中国西部少数民族柯尔克孜族的英雄史诗,灯光像一把刀,从情境、人物、叙事全面雕琢英雄史诗。

越剧《桃花扇》,于时间“别处” 用光语 抒兴亡之叹


《桃花扇》是中国戏剧史上的经典传奇剧目,以男女离合之情,写尽兴亡之感,灯光也服务于这一戏剧本体主题。《桃花扇》的灯光表达契合了中国戏曲的写意性精神和越剧的抒情性风格,并在此基础上,用现代审美强化和激发戏剧本体内涵的美。

短片《别处灵光》,于心灵“别处” 悟光道 阐光外之韵

本届展览,周正平还带来一部短片《别处灵光》,它不是一台演出的灯光设计,而是设计理念的别样表达。

短片《别处灵光》通过一个简单的小故事传递了一个简而深的美学思想,这是灯光诗人周正平灯光美学理念和思想的跨媒体表达和跨界阐发,凝结着其对灯光跳出机械设计层面的哲学思考。其对光的思考已超脱舞台灯光,转而寻求光外之光,光外之韵,大有“行至水穷处,坐观云起时”之境。

周正平认为一切美的光源自于美的心灵,只有纯粹的心灵,才能创造纯美的光,它从心灵发出,照亮存在,照亮生命,照亮人性。生活是最好的设计师,只有纯然的生活,才能创造纯粹的光。它从生活里来,取材于生活的点滴,它完全是生活本身。戏剧之光是可以设计的,而人性之光是无法设计的,戏剧光的美,本质上源自于对人性之光的照亮。

周正平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积极投身于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以他为代表的中国舞台艺术家是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自觉推动者,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的积极践行者。(肖息)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