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热爱的哈工大是怎样的一所大学|校长周玉院士致高考考生的邀请信

发布时间: 2019-06-13 10:34: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段冰

亲爱的青年朋友们:

       每逢6月,我总是满怀期待,因为在不久的未来哈工大将迎来你们青春洋溢的面庞。哈工大校园将因为你们的到来而更加朝气蓬勃,充满希望。这个6月,更加令人期待,我们将迎来的是与一校三区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30万校友共襄哈工大百年华诞的新生力量。

       2020年6月7日,哈工大将迎来建校百年。走在决胜“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路上的哈工大,诚挚地欢迎你的加入。近百年的岁月更迭,一个世纪的光阴故事,丁香盛开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愿与青春的你并肩同行,共襄盛世、共赴华年。

       也许你因为“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理工强校”和“航天名校”的美誉而向往哈工大,也许你曾因站在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领奖台上、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颁发奖章和证书的“两院院士”刘永坦而关注哈工大,也许你曾因《科学》杂志上刊登的哈工大“龙江二号”卫星拍摄的“最美”地月合影而为哈工大点赞,也许你也曾因“校园里的冰雪大世界”而对哈工大充满好奇……

       我可以郑重承诺的是,无论因为什么而选择哈工大,你都不会后悔。百年学府期待与你共同体会历史的厚重,共同演绎未来的精彩。

       此刻,作为一个在哈工大校园里学习工作了41年的过来人,我十分愿意与你分享我所热爱的哈工大是一所怎样的大学——

       哈工大是一座大熔炉

       哈工大是一座大熔炉,是让你百炼成钢的地方。“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哈工大始终不变的办学理念。当你成为哈工大人,你会发现近百年历史积淀的深厚文化底蕴和精神内涵。从老一代“八百壮士”到新一代科教精英,心系教育事业、心系学生成才的师者会告诉你什么是传统与精神;坚持理想、勤学向上的学子会告诉你什么是规格与功夫;在世界各地努力拼搏、锐意进取的校友会告诉你什么是责任与担当。在这样一个大熔炉里锤炼成长,你会在四年之后发现一个崭新的自己。

       哈工大是一个筑梦工厂

       哈工大是一个筑梦工厂,是让你梦想成真的地方。因为这里有造梦、追梦、圆梦的材料、工具和车间,能够助力你心中的梦想变成现实。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大。在这里,你的梦想可以搭载卫星去太空遨游、乘月球车去和嫦娥对话,可以到天宫去种庄稼、到太空开办冶炼厂,还可以去火星看个究竟……

       因为有梦想,哈工大人才能坚韧勇毅、群星闪耀,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服务社会等多个领域打造出一批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追梦人方阵,用行动诠释开启山林的豪迈、无私奉献的胸怀和知难而上的勇气。“总有一个梦想,让我们初心不变。”走进哈工大,在这片希望的热土上播下梦想的种子,你会在四年之后发现一个更加精彩的自己。

       哈工大是一座科学高峰

       哈工大是一座科学高峰,是让你追求卓越的地方。“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自1920年建校以来,一代代哈工大人不断创造出一项项奇迹:我国第一台会下棋能说话的计算机、第一台弧焊点焊机器人、第一颗高校牵头自主研制的小卫星在这里诞生,世界首次星地直接探测高速激光链路试验取得成功,空间机械手助力“天宫二号”完成世界首次人机协同在轨维修科学试验,研制的全天时、全天候、远距离探测能力的新体制雷达成为捍卫祖国海疆的科学重器,中国首个十万人基因组计划项目由哈工大牵头……

       许多个“第一”“首创”,书写着哈工大自信。“不畏浮云遮望眼”,走进哈工大,你将在攀登高峰的过程中学会引领世界、创造世界,你会在四年之后发现一个更加自信的自己。

       哈工大是一把标尺

       哈工大是一把标尺,是让你铸就规格的地方。“不以规矩,不成方圆。”高标准、严要求的办学传统和哈工大规格,让历代哈工大人坚持信念、坚持追求、坚持操守、坚持责任。老一辈为昨天的辉煌披荆斩棘、呕心沥血,新一代为实现百年强校梦励精图治、上下求索,使“哈工大规格”不仅成为一种标准要求,更成为一种价值追求和情怀夙求。置身于哈工大这个坐标系内,浸润着这样的精神气质,身边的参照系让你无时无刻不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规格要求自己,让你的大学更加充实、青春更加丰盈。带着哈工大规格的烙印坚定前行,你会在四年之后发现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

 

       哈工大是一个练兵场

       哈工大是一个练兵场,是让你练就功夫的地方。无论是冰城夏都的哈尔滨校本部,还是黄海之滨的威海校区,抑或南国鹏城的深圳校区,你都将亲身感受以学生为本的人才培养体系、大师云集的导师团队、强大雄厚的科研实力、国际化的学术氛围带给你的惊喜。“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课程、实践、平台、保障“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配套先进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和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让你有充分的机会练就十八般武艺,让你功夫过硬、功夫到家,你会在四年之后发现一个更加强大的自己。

       哈工大是一座百花园

       哈工大是一座百花园,是让你绽放精彩的地方。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四季分明的哈工大用独具特色的风景点亮你的生活;与诺贝尔奖得主面对面交流,与各个领域的名师大家零距离对话,海纳百川的哈工大用五湖四海的思想碰撞点亮你的青春;学生自主研制的小卫星两度闪耀太空,机器人登上平昌冬奥会的舞台,国际大奖、国内大奖捷报频传……海阔天空的哈工大用坚守争上的文化氛围点亮你的梦想。走进哈工大,加入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身影中,你会在四年之后发现一个更加闪光的自己。

       哈工大是一个大家庭

       哈工大是一个大家庭,是让你温暖成长的地方。无论你来自大山深处、偏远乡村,还是繁华都市,都能在这个大家庭中沐浴着温暖的阳光成长成才。这里的每一个教室、每一间宿舍、每一条小径、每一块石头,都在花落花开中见证着一批又一批学子带着满满的收获奔向四面八方。缕缕春风,涓涓细流。你的喜怒哀乐有人关心分享,你的“小目标”有人支持助力。无论老师还是同学,他们都是你最亲切的家人,会为你雪中送炭,也会为你锦上添花。无论你将来去往何方,哈工大永远是你精神的家园、心灵的港湾、坚强的后盾,让你在未来的日子里发现一个更加美好的自己。

       青年朋友们: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忘使命,方得舞台;不忘本来,方得未来。巍巍学府,苒苒风华,一校三区全体哈工大人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传统,牢记强国使命、牢记育人根本,正在努力将哈工大建设成为培养引领未来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的摇篮、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策源地、全球航天领域的学术重镇。我们坚信,经过哈工大的培养与历练,你将成为满足国家和时代发展需要的“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具有国际视野、引领未来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你的青春与梦想,将在哈工大精彩绽放!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