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 2019-06-14 16:09: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杭舟 | 责任编辑: 杭舟

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6月1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摄影 李京)

        中国网北京讯 (记者 杭舟)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交通运输部、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的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6月14日在京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为“智能绿色引领未来交通”。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主持开幕式,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小明出席并致辞。

        刘小明在致辞中说,大会的主题充分体现了交通运输发展的趋势和发展要求,将对世界范围内未来交通运输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他表示,希望此次大会通过交流互鉴,为促进中国与世界交通运输合作、共同推动世界交通运输智能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刘小明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交通运输发展道路。截至2018年底,我国铁路里程达到13.1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运营里程2.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公路总里程48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14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2.7万公里,航道网络进一步完善。

        此外,我国还拥有235个民航机场,定期航班航线通达港澳台地区以及60个国家和地区的158个城市。2018年,我国完成客运量179亿人次,货运量506亿吨,运输服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刘小明也强调,交通运输发展仍面临着资源和环境的约束,交通事故、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等仍是困扰交通运输发展的世界性难题。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这是新时代全体交通人为之奋斗的新使命。他表示,要着力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交通体系,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交通强国之路。

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现场。(摄影 李京)

        南苏丹共和国道路与桥梁部部长奥克瓦奇、驻华大使杜库,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公共工程与交通部副部长西潘敦,美国交通运输研究委员会主席尼尔•佩德森,大会支持单位和协办单位的嘉宾,15个国际组织的代表,30多位国内外院士以及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交通主管部门、驻华使馆、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700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

        开幕式结束后,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院士等4位世界交通运输领域知名专家,围绕中国高铁发展与技术前沿、智联网与智慧交通、实现1.5℃转型议程的交通创新、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发展展望及实施路径等主题,与行业和产业界分享了交通科技创新前沿观点和发展战略趋势。

        对比前两届,今年的大会进一步体现了交通界、科技界、工程界的协同创新,“大交通”格局的初步形成和智能绿色发展主题的凸显。同时,大会也为公众带来一批理念创新和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一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这也为未来交通发展带来了启示,从而助推科技变革和交通强国建设。

       本次大会重点打造了60个主题论坛、259个交流单元、240篇墙报论文、1472场学术报告,围绕安全与永续、大数据应用、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综合管理、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绿色发展、BIM技术、长大桥梁检测与监测、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雄安新区建设、交通强国实践、未来交通趋势等领域的重大战略、重大前瞻性技术问题设置话题,体现了当前世界交通运输领域最新科技成果、水平及发展动向。

2019交通科技博览会中国邮政展区

        作为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科技博览会也同期开幕。此次博览会设置了公路、铁路、航空、水运、邮政五个重点展区,充分体现了“大交通”格局。展览总面积达3.7万平方米,比上届大会增加20%。博览会将展出1000多项代表性的展项,内容涵盖智慧交通、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物联网、高速公路出行服务、绿色出行、交通绿色材料、交通强国等方面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模态。

        本次大会期间还将举办2019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现场总决赛暨颁奖典礼、首届中国公路学会“世界人行桥奖”、首届“交通BIM工程创新奖”等颁奖典礼,重磅发布《中国交通运输2018》等近20项智库成果。“一带一路”国际交通联盟2019全体会议、“一带一路”国际交通研讨会、第三届中非交通基础设施合作论坛、中欧智能交通高层论坛以及2019智慧城市交通国际论坛等多场专项活动也将同步进行。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