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地震灾区速写: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 震区部分商业恢复营业[图]

发布时间: 2019-06-18 15:48: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受灾群众住上帐篷,直言“可以睡个安稳觉”。  何仕杨 摄影

 

 

       中国网讯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长宁县发生里氏6.0级地震。双河镇、富兴乡、梅硐镇,巡场镇、珙泉镇等10个乡镇受灾严重。地震过去10个小时,震区群众的生活情况如何?灾区社会是否稳定?18日一早,中国网记者走进本次地震震中长宁双河镇,对救灾情况、受灾群众安置等问题进行及时跟踪报道。

       中午11点半,88岁的罗老太在双河镇中心广场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领到了当天的午餐——一桶冒着热气的泡面,一瓶矿泉水。

       在政府分发给自家的帐篷中,罗老太吃了几口面条,就开始为铺床忙活起来。昨晚地震发生后,罗老太一家受灾严重,在向阳街附近的足球场安顿了一夜后,今天一早,她就听从当地政府统一安排,带上基本生活用品,举家搬到中心广场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

       在罗老太家的帐篷中,放置了6张行军床,一家7口虽然住的有点局促,但在她看来,在灾难面前能够一家齐整,住在安全的帐篷之中已是幸事。对于灾后生活,这位老太脸上没有任何焦虑和慌张。“有政府的关心帮助,我们有信心战胜困难。”  

       家住高民街的王文芳一家也在中心广场集中安置点分到了一顶帐篷。大地的撕裂,让她框架结构的家扭曲变形无法居住,今天有了帐篷这个临时居所,她直言“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目前,帐篷对于当地受灾群众来说还相对紧张,王文芳表示,作为年轻人,她将积极发展互帮互助精神,只要有对帐篷需求度更高的群众,她就会及时将自家帐篷进行转让。

 

       社区干部全面排查,在管辖的向阳街喊破喉咙。  何仕杨 摄影


       虽然经历过汶川、芦山等地震,但昨夜双河强烈的震感还是让双河社区向阳街组长赵建容心有余悸。

       地震发生的瞬间,赵建容家中的吊灯、音响全部震落在地,还在睡觉的她,迅速从床上爬起,将60余岁的婆婆及9岁的儿子拉到自家院子简单安置后,作为社区干部,群众安危成为她记挂在心的大事。

       此时,双河镇已下起漂泊大雨,容不得丝毫犹豫,赵建容骑着电动车消失在余震不断的雨夜之中。

       赵建容管辖的向阳街千米有余,有600余户群众。“地震了,快朝广场跑。”没有音响设备,加之雨情影响,一趟跑下来,赵建容的声音几近嘶哑。

       今日凌晨5点,赵建容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群众统计工作。在集中安置点挨个点数,对于统计遗漏的群众挨户上门,早上10点半,她昨夜骑电动车佩戴的红色安全帽都没来得及取下。“确保每个群众的安全,是基层社区干部的责任,只有知晓他们都安全,我才安心!”

       震区物价平稳,部分商店已恢复营业。 何仕杨 摄影

 

       今天一大早,已经在双河镇摆了20年猪肉摊的老罗准时开铺。对于今日的猪肉销量,老罗虽一早就预感不佳,但临近中午,100余斤的猪肉销量还是让他喜上眉梢“销量不错”。

       平时20余个猪肉摊铺,今日只有老罗一家开摊营业,少了竞争,但老罗从未想过涨价这一歪念。“精肉11一斤,五花肉10元一斤,严格按照平时的价格进行售卖。”

       11点40分,饭点将近,家住九龙村的张大姐骑上电动车前来购买猪肉,一斤五花肉就着自家种植的四季豆水煮烹饪,一斤多肥肠用以红烧,即便自家受灾,但张大姐依旧乐观。“生活总归要继续,地震不可惧。”

       记者看到,震后第一天,双河镇部分小商超已经开门营业,店家多表示,不间断的余震确实让人后怕,但商品的及时供应,关系着社会的稳定,保障震后物价平稳,是每一个个体工商户的责任。他们相信,在当地政府的关心下,震后商业全面恢复指日可待。(何仕杨 刘映红)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