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长宁地震特写:33名消防指战员深夜冒雨徒步5小时挺近珙泉镇[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6-20 17:06: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何仕杨 刘映红 | 责任编辑: 杨楠

长宁“6.17”地震,珙县珙泉镇受灾严重!全力抢抓黄金救援72小时,就要勠力与死神赛跑。

向珙泉挺近!手机导航引路,手电照亮前方!

向珙泉挺近!余震不断,冒雨前行,多处道路塌方,山体不断落石……

向珙泉挺近!自贡消防支队的33名消防指战员从深夜走到了凌晨!

从自发集结到抵达一线,这支来自自贡市的消防救援力量用脚步践行了“消防灾区全覆盖”的任务要求,为受灾群众送去了重振的希望。

  自发集结指令出发 全过程耗时不到20分钟

宜宾长宁地震发生后的5分钟,正在休息的自贡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主任韩百军已从家里赶到了单位。

指令未到,但这个曾参加过芦山、九寨沟抗震救灾工作的山东小伙敏锐地从当地震感中初步判断“地震级别应该不小”!

整理消防抢险救援物资,清点帐篷、睡袋、指南针、饮用水等个人72小时保障物资。在上级救援指令还未发出之前,韩百军所在的44人的消防前突部队已经完成了自发集结。

当晚11点过,在接到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发出的抗震救灾指令后,11点半不到,参与执行此次救灾任务的6辆消防车已经奔赴在前往灾区珙泉镇的路上。

  塌方阻路 消防指战员徒步挺近珙泉

17日凌晨2点左右,前突部队已经抵达震中长宁县双河镇。此时,天空正飘着大雨。

双河到珙泉的珙双路是川西典型的峡谷山路,弯多路窄。地震过后,沿途碎石随处可见,部分路段被震倒的树木阻断。

当消防车行进至桐子坡(音译小地名)时,塌方体完全阻断道路,大型车辆无法前行。

“消防力量要将受灾乡镇全覆盖!”灾情就是命令,有过多次抗震救灾经验的韩百军没有丝毫迟疑。“车进不去,那就走过去!”

在44名消防指战员中,韩百军挑选了有丰富救灾经验的33人轻装上阵,徒步赶赴珙泉镇。

周遭漆黑一片,手电在黑夜中拉出一道强光,跟随着手机GPS导航,消防指战员列成一队,步履急促有序。

这样的场景,韩百军虽然经历过多次,但不时的余震和路边随时可能掉落的碎石还是让他神经紧绷。“晚上视野不好,对路况的预判也存在一定的误区,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安全哨探路,危险路段快速通行,就这样,队伍冒雨前行近5个小时。

  房屋排危、搭建帐篷 消防指战员连轴工作十余小时

18日早间7点,队伍抵达珙泉。

此时,珙县珙泉镇中学荷花校区集中安置点里已经聚集了不少受灾群众,经历多次余震的他们,情绪较为恐慌。

按照当地政府部门的统一调度,彻夜未休的消防指战员们立即开启了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工作。转移群众、搭建帐篷、房屋排危……当最后一批消防指战员回到营地,已是次日凌晨2点。

“天灾面前,消防指战员对于群众来说就是一颗‘定心丸’。”见到韩百军时,长时间、高强度的救灾工作让他的双眼布满血丝,但他并不以为然。“灾区群众有需要,我们的工作就有价值”!

截至19日早间,这支消防力量已对当地43644人进行摸排,组织疏散群众240人,排查房屋120间,发现地质灾害点7个,搬运救灾物资15吨。韩百军介绍,下一步,他们还将按照政府统一安排继续排危工作、帐篷搭建、灾民安置点的火灾防控、消防安全宣传工作。(何仕杨 刘映红)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