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上追梦人

发布时间: 2019-06-27 09:31:3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杨敬忠 郭阳 | 责任编辑: 李佳

新华社墨尔本2月20日电通讯:创业路上追梦人

新华社记者杨敬忠 郭阳

在澳大利亚南部城市墨尔本的一间办公室,95后中国女孩李旻聪接到父母打来的越洋电话时,不禁潸然泪下。今年,在外打拼的她,没法回国过年。

现年23岁的李旻聪是墨尔本一家PTE考试培训机构创始人,目前在墨尔本大学攻读教育学硕士学位。不久前,她和两位同龄的合伙人共同创立了这个机构。

“公司刚创立不久,正缺人手,好几位同事都在坚守,我不好这个时候回国。”她说。

谈到创业初衷,李旻聪告诉记者,最初点燃她创业热情的,竟是一段不愉快的培训经历。

PTE学术英语考试是被许多澳大利亚高校认可的英语测试,凭借考试成绩申请澳大利亚签证,对有志在澳求学的留学生十分重要。李旻聪大学本科毕业时,要参加PTE考试,于是在当地一家教育机构报名参加培训。

“所有课程都上完后,我发现语言水平并没有多少长进。不过,这件事却给我很大启发,让我有机会更多了解这个行业。”经过调研,李旻聪发现PTE培训市场潜力巨大,几经考虑决定自己做培训机构。

创业路上,李旻聪结识了同样对培训行业感兴趣的95后留学生党儒帅和辛宇。三个人经营理念一致、目标客户群体也重合,很快就结为创业伙伴。

李旻聪的创业梦根植于中澳经贸人文密切交流的沃土。近年来,伴随更多中国学生选择留学,澳大利亚教育产业迎来了发展良机。中国已连续多年蝉联澳大利亚第一大国际留学生来源国。

创业之路艰辛、孤独。由于担心生病倒下,李旻聪强迫自己坚持晚上跑步。“创业让我没法像其他留学生那样生活,我学业、创业两边都要顾,弦绷得很紧,”她说,“太辛苦了,尤其是前期。没有热爱,肯定扛不下来。”

公司成立以来,课程设置、市场推广、招兵买马……一切都在有序推进。在李旻聪看来,招生环节是最大的难题。“不是简单地贴个海报、发个传单就有人来,还要跟具体的合作商谈判协作,跟留学移民机构谈开源引流。这样才可能从众多竞品中脱颖而出。”

李旻聪透露,刚开始招生的第一个月情况特别糟糕,只有两个人报名。为此,她和伙伴们通过各种渠道扩大公司知名度,提高学员获得感。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个月招来了20人。随后业务量开始成倍攀升。同时,投入增加、规模扩张带来的各种压力开始显现。

幸运的是,李旻聪遇到了深耕教育培训业的天使投资人,并拿到了创业以来的第一笔外部注资。

“没有免费的午餐。拿到天使投资,只是第一步。”李旻聪说。根据投资协议,李旻聪的创业团队2019年和2020年要实现营业收入倍增的目标。如果无法兑现,创业团队就要出让更多股份给资方。

这是一场勇敢者的“游戏”。重压之下,李旻聪和两个伙伴果断舍弃容量有限的原址,另辟新区。他们马不停蹄地租办公室、注册、备案、开户。几周下来,名为“满酷语培”的新校渐渐成形。如今,新校址的教室、咨询室、机房等设施功能齐备,为扩大招生规模打下了基础。

“爸妈总问,你这么拼是不是因为生活费不够?我说不是。创业是为梦想而战,”李旻聪说,“创业本身就是很好的历练机会。不管多难,我和小伙伴们都会义无反顾往前走。”

李旻聪告诉记者,他们的最终目标是把培训机构开到中国去。“回国发展是中长期目标,未来的希望在中国市场。只有尽可能接近终端市场,直接对接国内客户,我们才能最终做大做强。”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