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搬迁全村脱贫 吉林白城乌兰花镇闯出“陆家模式”

发布时间: 2019-07-05 09:30: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赵娜

陆家庄村村民许卫和叶朝珍夫妇在家中休息,他们是“陆家模式”的首批获益者。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董宁)7月4日中午,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乌兰花镇陆家庄村村民许卫和叶朝珍夫妇在家中休息,宽敞整洁的楼房、明亮的窗户、光洁的地板和玻璃茶几,让人难以想象,几年前,他们只是一家仅靠务农为生贫困村户。叶朝珍告诉记者,他们村现在全部住在和城里人一样的楼房里,大伙在2017年就实现了整村搬迁,全村脱贫。他们村的脱贫经验也被称为有名的“陆家模式”在整个通榆县乌兰花镇逐步推广,越来越多的村落整体搬进了社区楼,走上了城镇化道路。


2016年来,该镇借助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陆家村和迷仁村村民集中安置上楼,就地实现城镇化,图为陆家村新貌。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通榆县扶贫办副主任孙瑜告诉记者,所谓“陆家模式”,源于陆家村和长春新区一次实力悬殊的合作,一个是国度级贫困县里的贫困村,一个是国度级新区,一个缺钱,一个缺地,在一项土地新政的催生下结成“生长配合体”。依托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陆家村“攀亲”长春新区,易地搬迁,2016年6月7日,陆家村易地扶贫小区开建;11月末完工;2017年元旦前,村民悉数入住。不到一年时间,实现整村脱贫,为贫困县脱贫攻坚供应了可资借鉴的贵重经验。

搬入新居,如何使富裕之路可持续发展,是陆家村村民急需解决的问题。摆脱贫困的陆家村村民尝到了创新的甜头,陆家村集体牵头兴办通榆县陆家村土地股份互助社,2016年集中连片流转土地35.32公顷,与通榆县天意农产物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安华农业保险株式会社白城支公司互助,通过调解农业莳植、养殖布局,生长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使陆家村村民(含92个贫困户)历久受益。随后,陆家村开展整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试点,全村1147公顷耕地经营权悉数入股陆家村土地股份互助社,由互助社同一构造向相关企业出租,资本性资产实现“股权化”,全村庄家户月末收租金,年期收分红。

陆家村以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为引擎,以土地规模化经营改革试点和易地扶贫搬迁试点为支撑,发挥改革政策举措叠加效应,推动陆家村重构发展格局,激活脱贫动力,探索出了从落后贫困村走向整村脱贫的“陆家模式”。 

脱贫后的陆家庄村绿树红墙,路边党徽高悬。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许卫夫妇一家就是“陆家模式”的首批获益者,叶朝珍告诉记者,他们家在2016年开始就以家里的16亩田入股村集体一起流转,每年可获得7200元的土地租金,脱离土地后,许卫在村社区物业工作,每月有1000元工资,而叶朝珍在村委会担任保洁工作,每月有800元工资,除此之外,每年以土地入股的村集体还会有2000元左右的分红,几项收入下来,二人的家庭收入可达三万元左右,和以前单纯的务农,靠天吃饭相比,可谓天壤之别。  

叶朝珍告诉记者,如今的日子,越过越舒心,越过越有盼头。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叶朝珍骄傲的告诉记者,旁边的楼上住着自己的儿子一家,和自己一样土地流转后,儿子到村里的土地农场上班,一个月有三四千元的工资,日子比他们两过的还要红火。

目前,陆家庄新村贫困发生率、生活用电保障、义务教育、村卫生室、广播电视和通讯、文化活动室、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村办公场所、最低生活保障、合作医疗、基本养老保险、硬化路、安全住房、安全饮用水和人居环境16项指标全部达标。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据介绍,乌兰花镇全镇幅员面积53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6690公顷,草原10479公顷,总户数7607户,人口19353人,14个村46个屯,其中7个贫困村。该镇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扶贫、产业项目扶贫和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三项主要脱贫措施,脱贫工作卓有成效。该镇2016年脱贫540户1294人、2017年脱贫617户1280人,2018年脱贫386户773人,陆家村于2017年整村脱贫,2018年又有4个村整体脱贫,计划明年最后两个深度贫困村脱贫,实现全面脱贫。

在许卫的新房,除了厨房一角一个红色碗柜之外,记者已经很难再找到一件原来老平房的物件。 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在许卫的新房,除了厨房一角一个红色碗柜之外,记者已经很难再找到一件原来老平房的物件,许卫说,当年搬迁的补偿款,除了购置新房以外,大伙大多都还有结余,再加上现在收入也增加了,房间里基本上都是新购置的家具家电。他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冬天再也不用烧炕取暖了,都是地热,而且村里还有取暖费补贴,取暖费都免了。”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