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亚太区域林业合作研讨会发布增绿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 2019-07-25 14:00: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25日讯(记者韩琳) “一带一路”亚太区域林业合作研讨会昨天在内蒙古赤峰闭幕。亚太森林组织在会上发布了《“一带一路”增绿行动计划》,提出将从实地示范项目、区域政策对话、务实能力建设、区域信息共享等方面继续推动合作,促进亚太区域林业可持续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亚太森林组织董事会主席赵树丛,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秉荣,斯里兰卡、缅甸、柬埔寨、泰国林业部门代表分别致辞。

彭有冬说,生态保护与修复国际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积极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合作,通过建立合作机制并深化伙伴关系,推动林业政策对话与交流,打造区域林业合作平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在开幕式上致辞。

彭有冬表示,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推动构建“一带一路”亚太林业合作交流平台,加强与有关经济体和国际组织在生态保护与修复、应对气候变化、野生动植物保护、绿色产业发展及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并一如既往地支持亚太森林组织,推动务实合作,分享中国林业经验、技术和最佳实践,支持周边经济体加强能力建设,共同为实现APEC悉尼林业目标和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丽的地球家园作出积极贡献。

亚太森林组织董事会主席赵树丛在开幕式上致辞。

赵树丛说,亚太森林组织成立10年来,坚持促进区域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经营的宗旨,为区域林业合作做出了积极努力。亚太森林组织愿意持续保持和发展同经济体成员、国际组织成员及其他合作伙伴的合作关系,探讨和推动更务实、更有效的区域林业合作,希望各相关方共同构筑区域林业政策沟通、林业发展经验和实践分享、区域能力建设、区域林业信息分享等平台。

缅甸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耶·敏·穗致辞。

据介绍,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我国已与56个“一带一路”国家签署了双边林业合作协议,加强与各国的林业政策对话和合作。利用官方发展援助资金、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和亚洲区域合作专项资金等,与有关国家在森林生态保护与修复、荒漠化综合治理、野生动植物保护、边境森林草原防火等领域开展合作,分享中国经验和技术,支持“一带一路”国家生态环境改善。与有关国家签署了打击木材非法采伐和相关贸易的合作备忘录,严厉打击木材非法采伐和相关贸易,促进合法林产品贸易。为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在内的106个发展中国家培训林业管理与技术人员约3000多人次,推动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等成果的落实。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在境外开展林业投资合作,近200个大中型投资合作项目为东道国提供3万多个就业岗位,有效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副常务秘书蓬通•蓬布致辞。

在三天的会议期间,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热带木材组织、印度尼西亚环境和林业人力资源教育培训中心、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组织等代表围绕亚太区域林业合作现状、趋势与机遇作主旨报告;举行区域林业合作视角下的林业规划、典型案例与实践、林业人才培养3个平行边会;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泰国代表分享了区域林业合作的最佳实践。与会代表们还实地考察了赤峰市林业和旺业甸林场发展情况。

此次会议由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亚太森林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国际热带木材组织联合主办,来自16个亚太森林组织成员经济体的200多名林业部门高级官员、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和学者参加。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