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交通强国”中争当机械专业“大国工匠”

发布时间: 2019-07-25 15:01: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文平 刘帅兵 | 责任编辑: 杨楠

中国网讯 为培养更多的轨行机械装备能工巧匠,助力我国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中“让安装工人更轻松、让工程建设更高效”,在“交通强国”中争当机械专业“大国工匠”。7月24日,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届青年技能竞赛暨“晓林杯”轨行车辆专业技能大赛在石家庄拉开帷幕。比赛为期3天,来自京张高铁、京沪高铁、蒙华铁路以及北京、上海、广州地铁等32个施工、运营维护一线工地的48名轨行机械操作、修理能手将展开理论与实作项目角逐。

本次竞赛是在我国电气化铁路特别是高速铁路“四电”工程建设进入“智能”建造新阶段,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率先全面实施“智能化预配、机械化安装、少维化运营”建设新模式的关键时期举办的一次大赛,不仅充分展示“装备精良、技艺精湛、管理精细”的轨行装备良好形象,而且对大型工程建设一线加快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全面实现安全、质量、工期等目标也有着深刻意义。

本次竞赛的理论与实作项目共分闭卷考试、轨行车辆(动态、静态)检查、轨道车脱轨起复作业、模拟立杆、轨行车辆(JW-4)作业平台故障排除等9个项目,既是对全集团2000多名机械专业职工技能素质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大力实施“十百千”人才战略、强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通过大赛,以赛促练、以赛促学、赛学结合,促进全员全过程大培训,以机械操作标准提升工程建造品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精益求精的氛围,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轨道交通机械人才队伍。

据悉,经过60多年的努力,我国电气化铁路和高速铁路不仅总里程跃升世界第一,在技术水平和建设质量上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这一进程中,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参建了我国70%以上的电气化铁路,60%以上的高速铁路和70%以上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在电气化铁路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同时,大力推进轨行机械装备创新,提升装备推动安装的能力,为我国电气化铁路和高铁建设创造了诸多中国或世界第一。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