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山下的“逐日人”[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7-27 13:57:4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图片故事)(1)火焰山下的“逐日人”

上图:检测员尤里武(左)和同事在整车静态试验区对检测车辆进行漆膜厚度测量(7月16日摄);下图:涂镀层测厚仪显示测量漆膜厚度(7月16日摄)。

“传说中的火焰山就在这里,地表温度最高可达70摄氏度以上,对于人来说这是极端恶劣的环境,但对于曝晒试验而言,这是最佳场所。” 尤里武边说边指着远处的曝晒区,顺着手指的方向望去,上万种产品、各类部件分区一字排开,接受着太阳的炙烤。而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在曝晒区整理查验试验品、采集和监测数据,时长达5小时以上。 今年26岁的尤里武来自河南信阳市,是新疆吐鲁番自然环境试验研究中心的一名检测员,大学毕业后来到吐鲁番工作已有两年时间,与烈日和高温相伴是他的工作常态。 干旱少雨的高温环境,使吐鲁番成为众多国内外车企、材料制造企业及科研院所热区试验的首选之地。目前,在新疆吐鲁番自然环境试验研究中心,共有3万余件产品和零部件接受曝晒试验,200余件样品接受土壤腐蚀试验。 根据不同产品耐高温、耐腐蚀的不同要求,曝晒的时间也长短不一,最长的试验时间达到50年之久。 “在这里接受曝晒‘烤验’的,除了汽车和各类零部件,还有我们这些‘逐日人’。”尤里武说,刚工作时完全不适应这样的环境,进入夏季,吐鲁番高温“炙烤”模式下,白天最高气温达到45摄氏度以上。戈壁中没有一个背阴的地方,一阵阵热浪袭来,仿佛空气都要燃烧起来,汗水刚出来,就被酷热的太阳晒干了。“干我们这一行的,晒伤、中暑是常有的事儿。” 然而,再恶劣的环境也丝毫不会影响检测员们采集和监测数据的准确性。“过去国内不具备热区试验条件,很多厂商都会去欧美国家试验,我们试验中心的建立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尤里武说,“厂家根据我们提供的曝晒数据来鉴定产品质量和新产品研发,所以我们的工作至关重要,容不得半点马虎。” 来到吐鲁番的两年间,因为忙于工作,尤里武从未好好领略新疆的大美风光,只有日复一日地在大漠戈壁上重复着检测工作,但他从未后悔过当初的选择。“热区试验属于一项新兴产业,需要大量的人才投身其中。在恶劣环境中工作,实现自我价值,也是不错的人生体验。” 尤里武说。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